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局发布指导意见 进一步加强民航安全管理工作

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民航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民航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升行业安全运行水平,持续巩固安全基础。

《指导意见》分为两个部分、共30条。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今后民航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强化责任”“坚持源头防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依法监管”等六项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和措施,明确了民航安全管理工作今后要着力抓好的10个方面、28条重要任务,主要包括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责任压紧压实,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严密组织生产运行、坚决防止超能力发展,狠抓关键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动智慧民航安全监管,推动安全监管创新、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以及坚持求真务实、强化综合保障等方面。

《指导意见》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具体工作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并将每年反馈贯彻落实情况。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将作为今后民航局引领行业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民航安全管理工作的总抓手,更好地指导行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为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提供政策指引和行动指导。

2023年,民航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科学统筹安全与发展,实现了行业安全运行与市场有序恢复,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保障任务。2023年,全行业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运输航空征候万时率、严重征候万时率、一般事件万时率均达到近5年最低值,空防安全连续保持21年零责任事故。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潘瑾瑜

Related posts

南宁机坪塔台运行安全平稳,累计保障航班超千架次

一潼

郑重提醒!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使领馆无权受理商业包机申请,强烈建议旅南中国公民“非必要,不出行”

一潼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威海国际机场持续推进风险可视化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