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智慧机场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台州机场智慧消防新模式破解救援“顽疾”

中小机场消防救援如何能快速“拉得出、打得赢”一直是个不断追求的目标。然而实践中不少机场存在消防救援随车装备杂乱、车辆维保易漏、救援路线不畅、取水点位无效、现场处置不顺等问题,在这方面浙江台州机场通过“火焰蓝”智慧巡检应用系统有效破解了“顽疾”,取得了明显成效。

11月27日,中国民航报关注台州机场创新模式并发布报道《智慧赋能破解机场消防救援“顽疾” 台州机场智慧消防新模式应用成效显著》。

难题一

车况掌握不实

1.jpg

专人专机专号触碰巡检,巡检信息自动生成,车辆信息高效掌握

“过去消防车上各种器材摆放有些杂乱,车辆谁检查谁维保信息记录不全,这些对消防车况信息掌握不实往往造成实战时手忙脚乱,处置不力”。台州机场应急保障部总经理庄环球介绍说。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该机场自主开发了车管NFC系统,实现消防保障车辆数控化管理。每辆消防车辆绑定专属NFC电子芯片卡,所有车辆信息自动生成“电子车辆档案”,台账管理更便捷;给每位驾驶员分配了巡检账号,专人专机专号触碰巡检,巡检时间、巡检情况、巡检人员及巡检数据手机端自动保存,并可在车管NFC系统后台进行实时监控,确保车辆巡检的及时性、有效性、准确性。

同时利用该系统,还对消防车辆点位及随车装备点位进行一一编号明确,精准定位车辆战备位置、清晰知晓车辆随车装备存放数量及点位,实时掌握车辆战备实况,实现消防救援保障车辆及装备的全面有效管理。

为及时掌握消防车辆维保信息,NFC系统与消防救援保障车辆的维护保养计划关联,专管人员可以通过专用手机触碰NFC芯片掌握上次维护时间、维护保养情况以及下次维护时间等信息,清楚熟知维护过程中可能需要的备件和工具清单,并能及时排除车辆故障,随时保障消防救援保障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

难题二

巡场效率不高

2.jpg

救援责任区电子化巡场,巡场信息智能标注,巡场效果显著提高

过去,由于8公里消防救援范围责任区消防救援巡场台账记录填写格式不规范、填写要素不齐全以及纸质台账易作假等问题,容易导致巡场效果达不到预期目标。

为保证消防员巡场情况的准确记录,台州机场今年以来通过实施智慧电子化巡场,将消防员的巡场时间、巡场人员、巡场路线等信息在系统上实时生成并自动上传,确保了巡场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实现消防救援保障管理模式由传统化向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变。

通过创建车管NFC系统,台州机场消防救援车辆管理覆盖率100%,真实巡检覆盖率100%,装备管控精确率100%,车况维保良好率100%,最终实现对消防救援车辆的全面数字化管理,提高消防救援的响应速度和出动效能。

难题三

救援线路不畅

3.jpg

限宽限重限高现场测量,超限信息系统标记,救援线路畅通无阻

由于台州机场改扩建施工,机场道口围界等路况经常发生变化,消防车如果还完全依赖导航赶赴事发现场往往造成阻碍难以通行,影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

为保证路况数据及时更新,台州机场利用智慧巡场系统,对8公里消防救援范围责任区道路限宽、限高、限重等状况,对救援责任区超限点位进行单点实时拍照上传、现场测量和系统标记上传,为消防救援提供了更加细致准确的信息支持,发生紧急事件能够立即判断有效行车路线,确保车能到、人能到,实现消防救援现场的快速抵达和有效指挥。    

难题四

现场处置不顺

4.jpg

方格网图实时测绘点位,救援资源点位标记,现场处置有的放矢

在救援范围区消防救援如何保证持续供水对险情有效处置至关重要。

台州机场利用智慧巡场系统,对责任区的消防救援道路及水源点位进行分析研判和确定,确保在不同的区域开展救援时,能够及时有效的获取可利用资源,实现了救援处置效率和救援成功率的大幅提升。

通过创建智慧巡场系统,实现救援指令下达正确率从85%提升至100%,巡场真实覆盖率从80%提升至100%,救援路线有效率从80%提升至100%,点位到达精准率从80%提升至100%,最终实现对8公里救援范围责任区的真实高效巡场,提升消防救援事件点的应急到达速度和现场处置效能。

来源:浙江省机场集团

Related posts

洛杉矶国际机场突发火灾:火光冲天 交通受阻

一潼

民航局对美联航一航班实施控制客座率运行措施

一潼

东部机场集团:对保洁货运保障人员实行国际国内有效分开专班管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