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情满中秋 礼赞国庆 华北空管全力守护团圆之路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为切实加强“十一”期间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努力确保长假期间的航空运输安全和航班正常,华北空管局根据实际情况提前部署,制定专项保障预案,全力守护团圆之路。

今年中秋国庆和换季时间有所重叠,各单位结合专业特点制定针对性的保障措施,确保节假日旅客出行和空管换季保障两不误。

1.jpg

气象服务 提供依据

雷雨季过后,大雾、大风、低能见度等天气多发。因此,雷雨季临近尾声时,气象中心提前开始换季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熟练掌握各类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应急应对能力。同时成立保障领导小组,各科室根据双节期间天气预测及重要天气历史统计信息,有针对性地制定设备维护、保养、更换计划等。气象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尤其做好特殊天气时的预报会商和设备保障工作,重点加强秋季降水、冰雪、霜、低能见度、风切变和颠簸等方面的预报服务工作,预报室将每日滚动预报首都机场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并提供给相关业务单位,保障安全运行。

未雨绸缪 演练在先

为做好空管安全保障工作,空管中心未雨绸缪,组织全体管制员于9月15日前完成了包括模拟雷达信号丢失等专项模拟机训练,预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积极组织全员开展安全教育,对双节期间的保障工作进行重点布置。各运行班组利用讲评会引导管制员保持平稳思想状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运行规范和标准。针对流量高峰时段,通过合理的流量控制、适时增开扇区或延长扇区开放、增加监控人员等措施,有效控制管制员工作负荷。做好运行现场管理,对人员状态以及交接班和开合扇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各单位严格落实值班等次搭配规定,精细排班,做好人员搭配。加强与其他空域用户的协调配合,降低活动对民航航班飞行的影响。

大兴空管中心提前了解节假日前后的航班架次变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大流量制定方案,合理安排值班力量,做到心中有数。结合换季方案,围绕大雾、大风、低能见度等天气开展专项培训,配合技术保障部门完成校验飞行和设备维护工作。情报室做好值班电报的处理工作,特别是按与友邻业务单位的协议通报相关内容。设备保障人员按照换季计划,加大进场巡视导航台、多点设备和场监雷达设备天线的频次,对照检查单查看设备机房环境、设备运行状态,防患于未然。

为应对节日期间航班大流量保障工作,运管中心加强与航空公司、机场之间的沟通协调,有效开展航班协同放行工作。中心每日派专人整理华北区域内航班运行数据,向相关单位通报华北区域内空管运行保障情况。

2.jpg

技术保障 筑牢防线

在双节来临之际,通导各部门单位为进一步提升设备保障服务质量,筑牢设备保障安全防线,强化设备保障业务水平,制定并实施了多项运行、安全等方面的举措。技保中心为提升值班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夯实理论基础,适时优化完善培训方式并制定了详细的分工授课方案,利用每日交接班结束后的部分时间开展业务培训小课堂,业务培训小课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确保全员可以参与其中并进行技术交流。通信网络中心召开中秋国庆双节保障动员会,各运行单位合理安排值班人员,制定值班计划,网络中心与系统厂家签订售后维护及运行维护承诺函,保障系统的安全性,加强了网络安全设备的检查,确保正常运行和防护能力。维修中心召集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安全评估,从应急处置、风险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成立设备保障小组,对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各项注意事项及责任进行细致梳理,明确到人。

双节到来,华北空管局将时刻把牢安全关口,加强协调联动,细化优化各环节服务保障,确保中秋国庆期间航班运行安全顺畅,守护好华北蓝天。

供稿:华北空管局  通讯员:吉秋婷 尹文政 陈逸 黄冰妹 于英哲 张钰 张雪 朱琦

Related posts

大连空管站流量管理人员正式对接机场运管委航班放行工作

一潼

在追踪乘客上,美国政府与主要航空公司“互掐”大半个月

一潼

深圳机场为全球防疫物资运输搭建“空中通道” 近一个月运输防疫物资超1700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