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安全是航空公司永恒的主题

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安全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安全是国家、社会、企业、个人最基础的需求。对民航企业特别是公共承运人来说,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是必须实现的首要保证,也是企业责任的基本体现。在全行业深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作为民航企业,如何结合自身岗位技能要求更好地落实安全工作?干部队伍的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和安全做法是关键。下文将结合春秋航空的特点,针对安全管理的思想、责任、执行三个要素进行分析。

一、思想要素是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和安全发展理念的基础,也是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的引领

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如何解决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共性安全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系统思维分析形势、研判风险、明晰战略,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全面性、综合性、全局性、多向性,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民航运输安全的意义在政治、社会、经济等领域都有体现,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干部队伍在日常工作中,从行业整体安全的高度,以系统性思维考虑问题、识别风险、明确控制方法,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这一方法也与国际民航组织推行的安全管理体系不谋而合。

干部队伍应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前提下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作为我们主责业务管理的最高指导思想。当前,航空公司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一是运行压力大。保障准点运行给一线操作带来时间压力,不利的天气因素会影响运行标准的执行,复杂的空域对飞行提出了更多更细致的要求。二是航企作为企业面临经营压力。连续3年疫情给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了相当不利的影响,市场的变化、航线结构的调整、航班量的巨幅波动对运行来说都是不利因素,这些不利因素不可避免地给按章操作、按标准运行带来了干扰。我们将以何种思想面对这些不利因素和各类干扰呢?安全发展理念就是最合适的选择。只有将各项业务置于安全发展理念之下,保证了安全这个前提,才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在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方法论之后,就要不断强化和巩固,增强个人意识和集体意识。干部队伍应结合各级安全工作会议,有组织地认真学习领会每一次党中央对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思考各项主营业务如何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安全发展理念、具体的安全管理方法,随着运行和业务的开展不断反思实际执行是否存在偏差,并及时纠正。

二、责任要素是干部队伍有效落实安全工作的目标和保证

责任体系是《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和体现。《安全生产法》将安全生产责任分为政治责任、法律责任、纪律责任,其中法律责任又分为行政法律责任、刑事法律责任、民事法律责任,通过加大处罚力度惩处失职。2021年9月1日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强化和完善了责任体系建设:第三条明确了“三管三必须”,第四条明确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第二十二条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监督考核。由此可见,在法治层面上,责任体系本身就是基础保证。同样,责任体系也是以安全为第一目的的航空公司完善自身管理的基本诉求。公司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建立了责任体系,从领导责任、安全主体责任、安全岗位责任、监管责任四个维度,通过安全责任书、规章与程序、作业指导书、岗位说明书予以明确,并通过安全绩效测量和考核、安全类奖惩、安全信用管理进行各类责任落实的考核。

除了用传统的方法建立责任体系,我们还应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从总体安全、风险防控角度对安全责任进行补充和完善。围绕风险防控的分工完善职责清单,围绕风险的实际管控情况完善考核方法,与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一致。新《安全生产法》第四条指出,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由此可见,公司、部门在承担各自的主体安全责任时,必须以风险控制为核心。而责任的分析、分解、考核是否按照这一原则开展了呢?业务干部是否把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作为主要职责了呢?实际考核是否与风险防控效果挂钩了呢?干部队伍辨识出运行中的风险并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加以防控了吗?干部队伍是否积极发现运行中的隐患?对于公司层面的风险,部门是否都能防控并化解呢?以上这些问题值得干部队伍深刻反思,并结合各自业务对标,发现问题应立即整改。

如果明确了以上指导思想和方法,公司各部门、各级管理者应该围绕风险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将风险、隐患的识别管控与业务管理岗位的安全考核关联,从而完善公司的责任体系,让所有风险都有岗位防控,所有管理者都投入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为公司的总体安全打好基础。

三、执行要素是干部队伍践行理念、落实责任的关键,也是率先垂范、落实安全文化的基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好的管理思路最终都要靠扎实的执行予以巩固。而理念的落实体现为融合和融入安全工作,应将理念应用于决策。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在每一次决策、每一项标准建立、每一项训练、每一次风险分析、每一次隐患排查中不断融合安全发展理念,采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方法。

在面对新的运行模式、新构型、新设备时,应该从整体安全角度出发,从各个维度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对于我们能力尚弱、风险防控能力不强的情况应谨慎,将危险源隔离在运行体系之外,不触碰风险。对于风险评估应采取谨慎态度,从行业获得更多信息,对风险等级较高的还应设置一定的模拟环节,以验证已经制定的风险控制措施是否足够,以此提高风险评估质量。以QFE/ QNH差异的风险评估为例,至今仍然有隐藏的危险源未被识别出来,这给一线运行带来了执行上的困扰,最终表现为风险防控不住。以一些新通航的特殊机场风险评估为例,复杂地形在实际执飞前无法获得数据库的支持和模拟,让实际运行的航班直接面临风险。这些都值得反思和改进。

在面对发展和安全的相关决策时,我们要时刻牢记,赚钱是一辈子的事情,而安全却是每时每刻的。头脑必须清醒,尤其在今天。一定要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宁可减少航班,少赚钱,一定要确保安全。

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是在计划上留余地。计划部门严格按照已经与运行部门确定的每日航班计划量运行,尽量少设新航点,在新航点、新航线运行或航班量调整开始前与运行部门充分协商沟通。对于运行部门有困难的、有顾虑的,行使安全一票否决权,给运行部门留有余地。

二是在运行上留余地。暑运保障资源始终处于偏紧状态,天气状况也特别复杂。因此,当遇到天气、第三方用户等情况时,运指部门应以整体安全为首要考虑,该取消的取消,决断早一点儿、保守一点儿,给安全运行留出余地。

三是专业管理重风险。飞行部门在排班时不能仅考虑完成运行,还要考虑运行裕度,特别是要考虑安全风险,包括机组能力、疲劳、搭配等影响。各级领导干部应靠前把关,加强排班审核,确保飞行安全。维修部门要注意航空器故障保留办理和重要故障修复,尽量将问题解决在地面。其他运行部门也要结合实际重点防范风险,如客舱部门的舱门应急滑梯、颠簸伤人、锂电池处置,地服部门的平衡配载,机坪部门的地面车辆防碰擦等风险。

四是强宣传贯彻、强检查。最终的运行靠一线,各一线部门一定要加强宣传,强化作风建设。各级安全监察部门也要加强监察,对发生的小问题第一时间调查,确保问题不过夜。第一时间制定预防措施,对违章违纪的按照双重预防机制的要求及时处理,及时消除隐患。

五是关心关爱员工。除了常规的防暑降温工作以外,还要及时了解掌握员工长期驻外情况和特殊困难,让员工在保障暑运安全的同时消除后顾之忧。

如果我们每一次面对发展、效益、运行、服务与安全的关系时,都能从系统思维角度,采用总体安全观的方法多思考,在各级决策会议上多讨论,干部队伍严格贯彻执行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各级干部队伍的责任,为一线员工开展工作打下良好的安全基础,树立行动的榜样,那么整体安全就有了保障。

总之,安全是航空公司永恒的主题,但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将我们的行动与之对照,发现缺陷及时弥补。公司领导干部都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对待安全工作,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航空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王志杰,春秋航空总裁)  编辑|孙文瑾  校对|张   彤  审核|程   凌

Related posts

冯正霖赴湖南调研民航发展

一潼

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设备信息室顺利完成监控机房和值班室临时转场

一潼

民航局印发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民航法治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