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安检防爆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西南局公安局部署推进“净航护边”暨民航公安夏季行动系列专项工作

为认真总结“净航护边”专项工作半年开展情况,进一步巩固专项工作战果,扎实推进下半年“净航护边”、民航公安夏季行动、依法整治“机闹”等系列专项工作,8月17日,西南局公安局组织召开西南地区“净航护边”暨民航公安夏季行动系列专项工作推进会,全区各监管局(运行办)空防处、各机场公安(分)局领导和警种负责人参会。

1.jpg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西南地区各级民航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精心组织筹划,将主题教育与专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净航护边”走向深入。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多地机场公安机关推动成立以省公安厅、地(市、州)公安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制发全省(市)机场公安机关“净航护边”专项工作方案,推动专项工作纳入考核问效。二是强化动员部署,各地机场公安机关及时召开“净航护边”专项行动部署会,细化工作措施,下发任务清单,全面压实各警种、各部门、各岗位责任。三是狠抓措施落实,紧盯“四个行动”不放松,从严管控机场、航班两个阵地,全面落实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治安秩序清查整治、典型多发违法犯罪综合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防范打击等“打、防、管、治”各项措施。

民航公安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各级机场公安机关严格落实民航局公安局“净航护边”专项工作和夏季行动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推进机场社会面治安秩序重点工作,一是强化违法犯罪打击,加大对危害民航运输秩序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办理伪造变造身份证件、冒用他人身份乘机案件13起,打击处理13人;办理携带禁运物品、货物伪报夹带危险品案件252起,打击处理244人;办理涉枪涉爆案件13起,打击处理13人。二是重点整治治安乱点,大力开展黑车、黑商、黑游等治安乱点整治,办理各类案件75起,打击处理688人。三是加强巡逻防控,强化民航社会面治安管控,累计出动巡逻警力32043人次,发动社会联勤力量18198人次,盘查车辆34168辆、人员36989人,开展“红袖标”“平安守护”行动3064次。四是坚持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治理496次,调处各类纠纷205起,推动解决209.7万余元涉债务、薪资等问题。今年以来,西南地区机场社会面治安秩序平稳有序,专项工作和夏季行动取得良好阶段性成效。

2.jpg

会议要求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各级民航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谋划下半年民航公安保卫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由“一把手”亲自负责,强化责任分解到个人、到岗位。聚焦民航公安主责主业,对内加强各地区机场公安机关之间的沟通联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对外强化与机场管理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属地公安机关及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全面整治净化民航通道,大力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依法严厉打击民航典型性、多发性违法犯罪,多措并举防范打击跨境类违法犯罪。二是紧盯重点工作,确保措施落地。全区机场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安部、民航局公安局统一部署要求上来,全警动员、集体发力,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深化空地一体化建设,健全与机场、航空公司沟通协作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高效从严从快从重打击“用假冒他”及“机闹”违法犯罪。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导检查。针对民航局公安局关于“净航护边”专项工作通报的问题,各单位要逐级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健全督导机制,对外深化监管力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民航公安机关的监督管理职能,运用多种手段从严查处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对内全方位、不定时对各专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检,对任务弱化、落实不力、遇事推诿的要严肃问责。

会上,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南充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围绕上半年“净航护边”专项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西藏区局公安局、贵州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围绕民航公安夏季行动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西南民航公安保卫在线  拟稿编辑:沈瑞林  责任编辑:杜俣威  审校:曾月皓

Related posts

国内96架737MAX飞机暂停运营 256个航班更换机型

一潼

《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建设项目净空审核管理办法》等三文件印发

一潼

第四届全国民航公共卫生论坛线上举办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