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智慧机场 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奶茶、茶叶、糖果?可能是新型毒品!他们守卫“无毒机场”——

今天(6月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近年来,首都机场公安年均查缉旅客1万多人次、航空货邮400多吨,坚决筑牢民航禁毒“隔离带”,守卫“无毒机场,平安空港”。

1.png

缉毒犬识毒/记者拍摄

上午10点多,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出发层,首都机场公安通过毒品仿真模型展示、现场问答、缉毒犬识毒等方式,向旅客和驻场员工普及禁毒知识。参与现场活动的旅客们说:

旅客:活动形势比较好,能普及大家对毒品的一些认知,有助于大家配合好警察做好有关的禁毒工作。

旅客:现在看了才知道,毒品已经泛滥了这么多品种,就是很吃惊。应该要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

2.png

3.png

毒品仿真模型关注度高/记者拍摄

活动现场最受民航旅客关注的是陈列的80种毒品仿真模型。其中,伪装成奶茶、茶叶、糖果的新型毒品,极易对青少年产生诱惑和危害。近年来,我国毒品滥用规模持续缩小,但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人数却在不断增加。首都机场公安局刑侦一支队民警唐豪说:

唐豪:近年来,新型伪装毒品不断翻新花样,许多毒品乔装打扮,包装与正常的零食非常相似,服用方式非常简单,在灯光灰暗的场所难辨真假,迷惑性和危险性都非常的高。长期吸食或服用新型毒品的话,容易导致出现因缺氧而产生的头晕、胸闷、肢体不受控制等一系列症状,进而导致神经损伤。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手脚麻木无力,行走不稳等,严重的会致残或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4.png

禁毒宣传材料和展板/记者拍摄

近几年,首都机场公安在旅客、行李、快件等渠道,年均查缉进出港旅客1万多人次,航空货邮400多吨,筛查过滤吸毒旅客和涉毒物品。首都机场公安局刑侦一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范振磊介绍:

范振磊:我们在首都机场主要是进行网格化的基础管控,通过关注重点地区重点航班和重点人群,采取日常的公开查缉、卡点堵截、毒驾的临检等多种方式,对毒品和吸毒人员进行检查。我们在检查中落实逢嫌必检、重嫌必验,查验到吸毒人员依法进行行政处理,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措施;对涉嫌贩运毒品的嫌疑人触犯刑法,我们依法刑事拘留,通过检察院起诉到法院给予判决。

以今天禁毒日活动为牵引,在国家禁毒委北京市禁毒委的支持指导下,在民航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我们一定能够扎实扭紧空港禁毒安全网,坚决筑牢民航禁毒隔离带,共同建设无毒机场,平安空港。

6.png

民警发放禁毒宣传品/记者拍摄

来源:腾讯网    记 者: 孙 媛

Related posts

热带风暴“赫敏“登陆 西班牙141个航班遭取消

一潼

大兴机场持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护航“四型机场”建设

一潼

安徽加快共建世界级机场群 亳州蚌埠民航机场将开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