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高质量发展 |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不断提升国际枢纽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广州民航快速发展,见证国家繁荣昌盛。汇聚羊城的广交会宾客,通达全世界的贸易货流,向世人展示着珠江三角洲的繁忙与烟火,也造就了广州白云机场的辉煌:从一座航站楼、一条跑道,到航线网络覆盖全球、年客流数千万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通航点超220个

今年前5月客流全国第一

“白云启航,通达世界”,2019年,白云机场通航点超过230个,其中国内航点139个,国际及地区航点95个。2019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7338.6万人次。2020至2022年,白云机场连续三年旅客吞吐量全国第一,货邮吞吐量国内第二,2020年客运量更是一举创造历史,实现全球第一。截至今年5月底,白云机场通航点超220个,其中国内航点超150个,已超过2019年水平,国际及地区航点近70个,正在快速恢复。

1.jpg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至5月,白云机场累计起降航班17.99万架次,日平均1191架次,同比增长67.02%;接送旅客2390.11万人次,日平均1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41.57%;其中,国际旅客205.95万人次,日平均1.36万人次,同比增长796.54%。从前5个月数据看,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一。

从白云机场出发,今年1-5月份出港旅客量目的地排行前十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杭州、重庆、南京、西安、昆明、郑州、海口。根据民航局公布的2023年夏航季航班计划,白云机场单日超20个出发航班的有上海、杭州、北京、南京、重庆、西安、成都等7个城市;超10个出发航班的有上海、杭州、北京、南京、重庆、西安、成都、昆明、海口、郑州、济南、无锡、天津、武汉、三亚、温州、青岛、合肥等18个城市,覆盖21个通航点。有着“花城”美誉的广州,一直是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借力“千年商都”

赋能航空市场发展

民航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白云机场客流实现持续增长,得益于今年以来中国商旅消费市场整体的快速回暖,更得益于“千年商都”广州经济“深V反弹”所迸发出的强劲势能。

从今年春运开始,白云机场客流呈现良好增长势头,单日客流最高峰日接送旅客18.27万人次。春运40天机场客流呈现进出两旺态势,创下“春运客流总人数”及“单日接送旅客量”双项全国第一,实现2023“开门红”。

3月26日起,白云机场抓住航班换季好时机,联合各大航空公司在夏秋新航季加大航班计划,仅国内客运航班周计划航班量就超过8500架次,国内客运航班编排架次排名国内第一。

2.jpg

四五月份,白云机场抓住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办并全面恢复线下展的良好契机,大力宣传白云机场“经广飞”,在广交会展馆设置“白云机场综合服务柜台”,为广大海内外客商提供国内国际航班值机、行李直挂、机票销售、特惠航线产品介绍等综合服务,同步在航站楼为广交会宾客提供专门值机柜台、优检通道等特色服务,全力做好“中国第一展”服务保障工作。白云机场还携手南方航空首次推出南航国际值机服务,搭乘南航国际航班的旅客,在广交会展馆即可办理值机手续。部分国内航班支持展馆内直接值机和托运行李,旅客可以在展馆内直接托运行李,并搭乘同一航班到目的地,方便又快捷。为使旅客出行更便捷,机场还专门开通白云机场往返琶洲展馆班车,高峰期视客流滚动发车,方便旅客出行。

3.jpg

白云机场抓抢航空市场复苏机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从安全管理、航班正点、优质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全力做好航班旅客运营保障工作。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是全国首家推出“One ID”旅客刷脸出行服务的机场,推出机场通旅客线上服务、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打造无忧出行体验,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为目标打造“春风服务”品牌,连续三次获评“中国机场服务质量优秀奖”,获得SKYTRAX“全球五星航站楼”“全球最杰出进步机场”“中国最佳机场员工”等奖项。

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恢复或加密超90条

国际客运市场加速复苏

1月8日,白云机场迎接首个入境“免隔离”航班;2月5日,全国首个出境游团队从广州出发……今年以来,白云机场国际客运市场复苏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国内外航司在白云机场逐步恢复或加密洛杉矶、悉尼、墨尔本、奥克兰、阿姆斯特丹、伦敦、伊斯坦布尔、达累斯萨拉姆等洲际航线,持续加密东南亚等航线。截至5月,在白云机场运营的航司恢复或加密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已超90条。今年6月,各大航司还将在白云机场恢复或加密罗马、巴黎等客运航线,助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高质量发展。

4.jpg

从具体区域来看,白云机场作为我国面向大洋洲、东南亚、非洲的重要枢纽,为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RCEP”合作、国际贸易、对外投资等发挥着重要桥梁作用。

为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白云机场在积极争取各大航空公司加大广州国际航线航班运力编排的同时,与航空公司、售票平台、旅行社等多方联手,推出丰富多彩的“广州出境团游”旅行产品,吸引更多市民旅客“经广飞”。如联合广之旅、同城旅行等组织西班牙、吉隆坡、普吉岛等目的地“首发团”活动仪式;参加广交会、中山灯博会、东莞名家具展等展会活动,推广白云机场品牌;联合OTA平台推动跨航司免费签转产品,有效刺激商务高端市场;在二号航站楼启用5周年、端午节等特殊节点举办航站楼线下推广活动等,多措并举展现便捷高效“经广飞”。

5.jpg

未来,作为全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白云机场将锚定建设世界一流枢纽机场目标,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不动摇,持续提升国际枢纽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广州之路”辐射广度和深度,巩固东南亚、大洋洲、中东、非洲市场优势地位,着力开拓东北亚、南亚潜力市场,积极争取加强欧美市场覆盖面。完善国际航线网络中枢功能,提升全球服务能力。持续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国家往来航线新开及加密,促进互联互通与交流合作。全力做好航班旅客保障工作,为推动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广东机场集团

Related posts

苏南硕放机场实现国内航班登机全流程无纸化

一潼

民航局对一入境航班实施熔断措施并取消奖励航班

一潼

江苏空管“隔离式值守” 在暂停运行的机场坚守不能停的保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