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冒雪抢修显担当 供电恢复保安全 ——内蒙古空管分局完成料木山甚高频台供电抢修任务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孙博峰 王文志 关乌兰) 4月6日,内蒙古空管分局设备维护人员冒着风雪艰难完成了料木山甚高频台供电抢修任务,为空中交通管制指挥扫除设备隐患,保障了通信设备稳定运行。

4月4日19:07,随着一阵急促的设备监控报警铃声,内蒙古空管分局通信网络室值班员发现料木山甚高频台(以下简称台站)UPS供电设备输入电流中断,在联系台站代维人员后,得知台站市电供电正常,但因积雪无法抵达设备机房检查电流中断原因。内蒙古空管分局高度重视,随即派出以通信网络室科领导带队,党员及骨干组成的抢修小队,连夜出发赶赴台站抢修。由于近期呼和浩特多次降水,通往山顶的道路被平均深达半米的积雪完全覆盖,抢修小队在台站推雪车的帮助下可抵达山顶,但最后的2公里道路无法打通,车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崎岖山路上行驶2个多小时后,于22:30抵达山顶。面对积雪的道路,大家不得不放弃乘车,徒步上山,在积雪中步行本就非常困难,而此时温度已经骤降至零下10度,暴雪、大雾让大家无法判断路肩的位置,徒步前进的每一步都充满了危险,大家不得不从山上撤下,准备第二天再次出发。

4月5日清明节,天空再次飘起了雪花,台站负责清雪作业的车辆却也在此时发生故障,抢修之路可谓是困难重重。然而焦急等待的抢修小队决定再次出发,通信网络室党支部书记和科领导带队出发,大家认为只要距离台站越近就越有希望开始抢修。抢修小队在路上得知上山的路被打通的消息,可谓是一针强心剂,振奋了每个人的精神,台站供电恢复有望,但没想到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

来到山顶,大家发现最后800米的山路积雪无法清理,但大家没有一丝犹豫,背起工具纷纷踏入积雪中,徒步上山。虽然有了昨天上山同事的叮嘱,已经对积雪和大雾情况有了心理准备,但积雪的厚度还是超出了想象,大家一脚深一脚浅,小心翼翼地试探着突如其来的深陷,却下一脚大腿就直接没入积雪,这让前进的每一步都特别困难,有时候脚拔出来,鞋却留在雪坑中,鞋和袜子都毫无意外的灌进积雪,雪水湿透了鞋袜,寒凉的感觉立刻从脚底传遍全身。此时,党支部书记提出由他带头在前方踩出雪坑,后续人员跟随着他的脚印前进,大家连滚带爬的前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来到台站门口,每个人都已大汗淋漓,高山缺氧的环境更是让队员们喘着粗气席地而坐。

IMG_2851.jpeg_副本.jpg

穿过台站停电的黑暗环境后,积雪反射的阳光照在队员身上,大家眼前一片白茫茫,什么都看不清楚,经过短暂休息恢复后,大家开始紧张的排查供电问题,测量各节点电压,检查供电和通信设备,确认台站设备一切正常,仅供电线路出现缺项,抢修小队随即出发到油机平台机房检查,平常500米的路,为了缩短往返路程,大家商量计划沿线缆通道直达平台机房,陡峭的台阶完全没入积雪,只能紧紧抓住线缆管道,一边摸索下山的路,一边排查故障点。在紧张的排查之后,终于定位故障位置,供电线缆因老化外皮破损,导致线缆某项线路断裂故障。现场没有备用线缆和防水材料,大家只好计划次日再次上山抢修。

IMG20230405130353_副本.jpg

4月6日,第三组抢修人员带着准备好的线缆、工具,一早驱车上山进行抢修。经过一夜的风雪,前一日山路上的脚印已被新雪覆盖,积雪深度更厚,可是挡不住维护人员急于抢修的焦急心情。队员们立即背起电缆,提起工具踏上雪路。空手爬雪山尚且气喘吁吁,更何况这次大家是负重前行,足足历时近两个小时才到达故障位置,所有人员累得几乎虚脱。经过大家努力,新的电缆已重新敷设到位,但是队员们都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抢修工作。

故障位置的工作条件极为困难,抢修小队清理出不足一米见方的工作区域,区域一侧为深约5米的沟壑,一侧为陡峭的山坡,两名抢修人员窝在雪坑中开始更换电缆。由于下端电缆绝缘外皮老化破损导致一相线芯进水,下端电缆全部需要更换,工作人员在雪坑中铺好塑料布,防止工作中电缆再次进水,使用钢锯将故障电缆连同外层保护钢管一同锯掉,然后将新电缆与旧电缆进行对接。室外大雪中根本无法使用电动设备,只能完全依靠人工完成,而且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还天气晴朗,后一秒就飘起雪花,刮起大风,之前鞋袜被雪水浸湿,大家此刻感到冰冷刺骨。很快线缆对接完成,做好防水工作,为外保护管道口打胶做好密封后,抢修人员终于可以进入室内工作,为新电缆另一端做连接头,并接入配电柜断路器,抢修工作终于完成,当日19:00市电供电恢复。至此,经过两天两夜,三个小组的接力抢修,党员冲锋在前,大家齐心协力,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使得料木山甚高频台供电顺利恢复,保障了通信设备的稳定运行。

料木山甚高频台,位于呼和浩特以北18公里的料木山顶,海拔2100米,现有12信道甚高频系统、ADS-B系统、民航通信网等设备,为北京区管及呼和浩特管制区的区域、进近、塔台提供地空和ADS-B服务,是内蒙古空管分局重要的地空通信台站之一。

Related posts

东航合肥新桥机场乘机指引VR正式上线

一潼

1-8月山东在建机场累计完成投资84亿元 同比增长49.5%

一潼

牵引飞机时出意外,青岛胶东机场一名机务遭客机碾压致死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