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其他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新系统上线 厦航开启机组派遣智能决策新时代

10.jpg

机组智能排班一直是中国民航业的一个难题,多变的运行环境,特别是近几年疫情因素的叠加使得排班规则更加复杂,对智能排班的实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球业界顶尖的智能排班商业系统价格昂贵,且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国内大中型航空公司,以南航、东航为例,均在机组智能排班中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资金。

  为了实现全面、科学、高效的乘务智能排班,厦航经过多方摸索和研讨,通过全面梳理业务规则、深入挖掘资源,运用大数据精算、智能算法新技术,为厦航近5000名乘务员的派遣提供全新的智能决策解决方案。经过两个多月试运行的反复验证和持续优化,厦航乘务智能排班系统于2023年3月正式上线。通过系统自研+算法合作开发的创新模式,厦航以更低的经济投入建成对标国内顶部航司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排班系统,自此开启机组派遣智能决策的崭新篇章。

  面对局方法规、运行安全、机组管理、人性化等各方面规则的不断变化,智能排班系统应具备足够的灵活性,避免出现运行系统智能化升级后“初期好用、中期难用、长期弃用”的局面。相较于其他航司,厦航乘务智能排班系统在解决满足局方规则的乘务员自动排班问题的前提下,更在精准派遣和复杂均衡性控制上实现了突破。通过在智能算法中融入“精细化管理思维”,将每位乘务员精确地安排至最适配的号位上,不仅能有效提升安全裕度,还能高效支撑各类“天际服务”的焕新上线,满足厦航高品质服务要求;同时,通过60余项运行指标的均衡控制,系统实现了人工排班难以兼顾的全面均衡,有效降低乘务值勤的疲劳度。厦航乘务智能排班系统投产运行后,30分钟即可完成T+5天的自动预排,乘务员利用率提升10%以上,以智能化的资源统筹优化方案,助力航班客运量的快速复苏。

  厦航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推动创新发展,在民航局《智慧民航发展路线图》和《厦航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指导下,通过新技术的探索和运用,持续建设航班机组派遣智能决策能力,推动机组安全、服务、效益、均衡管理的全面提升。

供稿: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民航山东监管局完成东营地区通航年度检查

一潼

深圳空管完成朱凹山雷达站配套设施维护

一潼

菲律宾将拨款支持机场维修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