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打通数据壁垒,以数字驱动货物交接流程升级

2月27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份公司”)与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流公司”)联合实施的货物交接数字化流程正式上线,标志着白云机场出港货物交接、拉货等业务流程完成纸质化向数字化的升级。

9.jpg

自2021年10月,为进一步提升机坪货物交接的效率,狠抓降本增效,股份公司信息科技部开展白云机场OMMS系统功能改造,组织地勤公司与物流公司,联合推动机坪货物交接流程升级。期间,信息科技部始终坚持数字驱动,与地勤公司、物流公司多次研究优化实施方案,经过多轮技术验证,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于2022年12月打通了股份公司与物流公司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了股份公司与物流公司的货运业务数据互联互通。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系统功能及数据质量满足业务要求,具备了上线运行条件。

10.jpg

以往,出港交接、拉货等工作需地勤、物流工作人员使用纸质单据进行,存在流程效率低、单据易丢失、统计数据易出错等问题,尤其是遇到雷雨大风天气时,纸质单据较易被淋湿或被刮散,不但容易形成FOD,还会影响装机前核对,存在货物错装风险。业务流程升级后,地勤交接人员可直接在手持终端查询货物交接数据,可省去双方纸质单据交接流程,减少交接货时间,提升交接效率。据统计,地勤与物流工作人员每天货物交接约使用500张纸质单据,行走距离约15公里,流程数字化改造后,一年可节省约18万张纸,员工一年可少走约5千公里,减少约4000小时交接时间。

11.jpg

为加快推进白云机场货物保障服务流程数字化,信息科技部将与物流公司持续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进港货物交接流程数字化,解决业务难点痛点,进一步提升货物流转效率,释放数字生产力,让数字化成果惠及每一位员工。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文图:信息科技部、物流公司

Related posts

呼吁罢工!该国机场将面临航班中断

一潼

新起点 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

一潼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火神山”建成交付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