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预计总投资117.6亿元!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将不停航升级改造

据成都发布,2月6日,在成都市国际空港经济区,成都市双流区举行一季度“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双流国际机场提质改造项目、航空复合材料结构件研发及制造项目、成都机载设备审定分中心项目等10大项目集中动工!据悉,10大项目预计总投资117.6亿元。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将不停航进行提质改造施工

  今年四川机场集团计划对双流国际机场进行提质改造,主要对双流机场现有飞行区、航站楼及配套设施等进行提档升级。建设内容包括飞行区升级改造、T1/T2航站楼改造、贵宾服务中心改造、公务机基地改造、货运区改造等,计划于2025年12月建成。

  根据最新规划,到2035年,成都将全面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作为机场所在地,双流区委区政府围绕机场、聚焦航空产业,做强航空经济,努力从“城市的机场”向“机场的城市”深度转型,构建双流航空经济产业生态圈。涉及到机场方面,全力推动实施公务机基地配套、周边道路改造提升、电力专线建设等项目,推动港城深度融合发展。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提质改造期间,双流国际机场将正常运行,这将是一个具有创新性的不停航施工的机场更新范例。

  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781.7万人次,国际进出口货运吞吐量逆势增长53.7%,双流的航空经济对当地经济大盘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双流造”复合材料将应用在国产大飞机C919上

  双流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扣“三个做优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等要求,以做优做强“121”城市功能体系、推动“432”镇街组团发展为引领,以打造“两核一带”环港经济区为突破,以“三提两转一融合”为路径,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品质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本次集中动工的多个项目与航空经济紧密相关,位于成都市24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的国际空港经济区,既有直接推动航空产业发展的功能平台型、总部经济和供应链项目,也有事关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有一个航空复合材料的项目。未来,在双流区域,将拔地而起一个航空复合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双流造”将会用在国产大飞机C919身上。据了解,这个项目投资30亿元,将于2025年3月建成。

  全国唯一!机载设备审定中心开建,将为航电设备发“通行证”

  此次集中动工的主场,是民航机载设备创新研发中心所在地。该中心位于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双流片区),由空港兴城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4亿元,主要建设成都机载设备适航审定中心办公大楼、企业服务中心、机载设备企业研发创新大楼等产业载体,计划2025年10月建成。

  这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布局全国的七大审定中心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机载设备审定中心。据中国民用航空适航审定中心成都机载设备审定分中心组建负责人郑雪峰介绍,为保障航空安全,安装到飞机上的所有设备,质量要求都非常高,所有的“机载航电设备”均要经过严格的评审,拿到许可证后才能被允许安装在飞机上,这个审定中心承担了国产航电类机载设备技术标准规定项目设计批准相关审查工作使命。

  众所周知,航空电子系统是飞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据立鼎产业研究网数据显示,机载设备整机价值占比为30%-40%,其中航电系统整机价值占比为20%-25%。在我国,民航机载航电设备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也预示着未来发展空间大。

  办公楼还没建起来,审定中心的业务已经纷至沓来。“我们手中已经有3个项目正在审定,还有8个项目等着入库。”据郑雪峰透露,最近他们接到一家单位咨询,说有23个航电设备需要审定。为此,他和他的团队正在面向全球招兵买马。

  民航除了在双流布局机载设备审定中心外,还布局了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中国民用航空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和民航西南地区医学中心,共同构建4大航空功能平台,分别为地面机场、机载航电设备、航油航化材料、飞行员和乘务人员等提供适航审定和身体健康审定,进一步赋能航空运营服务、航空制造维修等产业。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美国一男子在航班上死亡 遗体将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一潼

冯正霖赴首都机场督导检查冬奥会出港高峰保障工作

一潼

首都机场公布两项旅客离京条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