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新疆民航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

1月8日,2023年新疆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回顾新疆民航2022年主要工作和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分析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由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委书记李继承主持,管理局局长张军平,管理局副局长彭诚、张廷耀、蒋卫东出席会议。

张军平同志作了题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奋力谱写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新疆民航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自治区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喜迎二十大”工作主线,保持新疆民航安全态势总体平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契机,因时因势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航空市场恢复;紧紧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确保航空运输通道畅通,服务新疆疫情防控大局,体现了民航担当。

2022年,新疆民航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679.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2万吨,飞机起降30.6万架次。完成通航飞行5.7万小时,起飞13.7万架次。辖区未发生责任原因运输航空征候及以上等级事件,顺利实现运输飞行和空防安全68周年。全年新开支线机场直飞疆外航线32条、加密13条;新开疆内支线互飞航线18条、加密15条;支线机场直飞疆外航线140条,同比增加34条;疆内支线互通航线81条,同比增加16条。开通至12个国家、17个国外城市的货运包机274班,运输货物9555.1吨。通航企业共计24家,航空器139架;无人机企业556家,无人机4966架。重点推进“1+3+3+3”工程建设,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完成总投资的57%,昭苏、阿拉尔、塔什库尔干3个新机场如期建成投运,奇台、巴音布鲁克机场全面开工。目前,新疆颁证运输机场达25个,首个A1级通用机场——乌尔禾机场顺利投运,B类通用机场备案16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的新疆机场网络加快形成。

报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伴随这一伟大历史进程,新时代十年新疆民航的安全品质显著提高,运输规模快速增长,基础建设空前发展,服务质量持续改善,行业治理成效良好,是安全纪录最好、发展增量最大、综合收益最优、服务核心区建设能力持续增强的十年。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更是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对新疆民航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安全与发展,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着力提升综合保障能力,稳步促进行业恢复发展,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是: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坚决确保“两个绝对安全”。强化政治引领,压实安全责任,防范风险隐患,狠抓能力提升,加强重点监管,守牢空防安全底线,把“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二是科学精准施策,有效促进市场稳健恢复。严格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国际枢纽功能,优化干线布局,深挖支线潜力,补齐货运短板,全力助企纾困。2023年力争完成全疆机场旅客吞吐量301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5万吨,通航企业完成飞行9.5万小时,起飞20.3万架次。三是锚定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做好规划调整,统筹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建成投运巴音布鲁克、奇台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巴里坤机场。四是强化科技支撑,扎实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强化路径引领,落实重点任务,加快新技术应用,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五是秉承以人为本,持续提升民航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服务品牌。六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聚焦制度体系建设,主攻重要改革任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人才建设支撑改革发展。七是强化党建引领,全面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强化纪律监督,促进群团融合发展,赓续乡村振兴。

蒋卫东同志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守牢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护航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新疆民航一年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深化专项整治,严惩违章行为,管控重大风险,提高监管质效,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在转变管理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安全投入,强化科技引领、统筹安全发展,防范重大风险、聚焦短板弱项,坚持改革创新、服从国家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辖区面临的风险挑战,并从“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安全责任、提高监管效能、防范重大风险、抓好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管理、夯实安全基础”等七个方面对2023年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李继承同志作了会议总结并对新疆民航春运进行了要求。他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全国民航以及本次新疆民航工作会议和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部署要求上来,要凝心铸魂,在学思践悟中凝聚思想共识;要固本强基,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要守正创新,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要擦亮底色,在急难险重中锻造作风本领,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民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做好春运保障工作方面,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保障旅客有序出行;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强化运行风险管控;要加强运力调配保障,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切实为广大旅客营造健康平安,和谐畅通的出行环境。

本次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辖区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工作负责人,各监管局、管理局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四级调研员职级以上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单日新冠疫苗收运量创新高

一潼

西南局召开八月份安委会 部署下阶段重点安全工作

一潼

南宁机场完成无杆牵引车升级改造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