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湖北空管分局积极应对2023年首场冰雪天气 全力保障春运航班正常

1月14日夜间,武汉天河机场迎来了今年首场降雪。此次冰雪天气正值春节前的出行高峰,大流量叠加恶劣天气的影响导致航班保障任务艰巨、情况复杂,湖北空管分局以雪为令,闻令而动,多措并举做好冰雪天气下的春运航班保障工作。

冰雪天气下的航班运行保障是空管系统春运保障的重要内容,针对春运期间冰雪和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增多的情况,分局气象台提前组织人员开展了天气会商,根据气象云图和收集到的气象数据对此次降雪的时间、范围和影响程度进行了准确的分析研判,并将天气会商的结果及时传递给了航空公司、机场以及空中交通管制运行部门,使得各个单位和部门有充足的时间做好迎接冰雪天气的准备。

在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冰雪天气防范预警后,分局管制运行部迅速采取行动,要求一线科室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制定冰雪天气下的航班保障方案,合理开放管制扇区,确保空中交通流量得到充分的疏导,同时提前安排好值班力量,确保大流量情况下值班人员工作量不超过规定负荷,更好地保障运行安全。分局技术保障部主动作为,从细节出发扎实有序开展相关设备保障工作,制定了冰雪天气检查报告制度,要求各科室和边远台站在冰雪天气时加强对台站安全、机房环境的检查力度,并及时按要求进行汇报,切实落实冰雪天气机房隐患“零报告”制度,有效化解了安全风险。

14日19:23天河机场出现小雪天气,累积降雪量4~5毫米。冰雪天气给航班保障带来巨大挑战,离场的航空器常常会面对需要除冰的情况,为降低降雪对航班运行的影响,湖北空管分局发挥空管在运管委中的核心作用,先后组织两次面对面会商,协调基地航司、机场各保障单位共同研判天气,部署联合除冰雪工作,协调航班放行顺序,优化调整航班时刻,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确保起飞航班有序高效离场。同时,管制运行部飞行服务室与天河机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及时发布雪情通告,保证航司能掌握跑道道面的最新信息,不因场道原因导致航班延误。在所有人的努力下,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了94.92%。

在接下来的春运保障中,湖北空管分局将继续发扬“忠诚 奉献 卓越 创新”的空管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架航班的保障工作,为广大旅客的顺畅出行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愿愿、郝弘亮 报道

Related posts

未来5年甘肃省布局200个通用机场

赵辛

每班最多奖励46万!!航空公司有救了!!

一潼

那拉提机场全力保障应急救援飞行任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