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呼伦贝尔机场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1月15日,受2023年第一轮寒潮影响,呼伦贝尔市局部地区出现-44℃的低温天气。根据当地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十天,呼伦贝尔地区将面临持续低温天气。在这寒风凛冽的冬日,呼伦贝尔机场不畏严寒,默默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春运航班安全平稳运行。

6.jpg

机坪温度

强化预警机制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应对随时出现的低温、风雪天气,此前,呼伦贝尔机场运管委组织各保障部门多次召开工作会议,重点部署特殊天气保障、冬季除冰雪、航班调时等工作。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结合本场实际,提前修订机场特殊天气下的应急处置预案和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明确启动时机,细化各类天气下的具体处置流程,有效应对降雪、低云、低温、低能见度、强地面风、风切变等特殊天气。为及时掌握本场天气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对接呼伦贝尔市气象局,每日获取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及时向各保障单位发布气象预警,并提前通知航空公司进行航班调时。

7.jpg

人员室外工作现场

加强巡视检查,优化除冰雪效率。飞行区管理部每日凌晨4点开始对跑道、滑行道、机坪、巡场道及其他车辆行驶路面进行除冰雪工作,增加跑道、机坪巡视检查频次,及时向航空公司发布雪情通告,确保跑道、机坪道面适用。为确保机场供暖设备稳定运行,机场公司安排专人全程负责水暖工作,对暖气片、地热管道、管道阀门等部位定时开展检查,防止管道冻裂,确保供暖设备能够稳定运行。此外,场务部门加强对除冰雪设备的检查和保养工作,确保除冰雪设施设备正常使用。呼伦贝尔机场现有扫雪车、热吹车、洒布车等除冰雪设备共计24台,目前,呼伦贝尔机场除冰雪流程安全、高效、顺畅,能够从容应对各类冰雪天气。

8.jpg

机坪除雪现场

紧抓关键环节,查隐患堵漏洞。为减少旅客在低温环境下的停留时间,运行指挥中心合理排布廊桥资源,提升航班靠桥率。机电信息保障部抢修故障廊桥,并利用伴热电缆及石棉阻燃保温布包裹廊桥核心部位,防止廊桥发生故障,同时,加强对室外助航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工作,及时清理助航设备覆盖积雪,确保低温环境下正常运行。各保障部门将机坪保障车辆有序放入车库,增加车辆预热时间,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根据以往经验分析,冬季航班APU故障率较高,为此,相关部门提前为冬季运行航班准备电源车、气源车等,确保保障设备随叫随到,提高故障航班保障速度。

9.jpg

人工除冰现场

加强人文机场建设,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低温寒冷天气下,特车部门增加摆渡车发车频次,减少旅客室外等候时间,并提前做好摆渡车预热工作,将空调调整至舒适温度,保证旅客乘坐摆渡车过程中享受暖馨的环境。航站楼值班人员加强室内温度监测,密切关注暖气供应状态,保持航站楼内温度适宜,避免低温天气对候机旅客造成影响。机场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员工开展“暖冬行动”,为春运旅客发放春节礼物,营造平安温馨的春运氛围。此外,各保障部门重点关注员工排班情况,缩短人员单次室外作业时间,增加轮换作业频次,避免员工长时间暴露于低温天气下。同时,在机场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工会积极开展“冬送温暖”活动,为基层一线员工送去慰问品,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

10.jpg

抢修助航灯光设备

面对漫长的冰冻期和极寒天气,呼伦贝尔机场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服务举措,提升除冰雪保障能力,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加强设施设备维护,增加人文关怀,用实际行动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全力确保2023年春运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金星 报道

Related posts

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设备监控室参加陕监局GPS干扰排查交流分析会

一潼

国家发改委:同意建设四川阆中民用机场 投资约11亿

一潼

保山、芒市、普洱、澜沧、迪庆、昭通6家机场绿美机场建设方案通过集团决策批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