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东北局全面总结辖区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工作

按照《民航局关于促进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航发﹝2021﹞53号)、《关于开展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的通知》(局发明电﹝2022﹞309号)工作要求,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结合东北地区实际情况下发了《东北管理局关于认真开展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东北局发明电﹝2022﹞131号),制定了《东北地区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节点、检查内容和工作要求,全面督促辖区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在体系建设、安全管理、人员资质、培训质量、操作程序、信息告知等方面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监管局(运行办)督促辖区各单位制订本单位的危险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辖区各运行单位紧盯危险品航空运输关键环节。要求各单位推动风险管理体系与日常业务管理体系有机融合,完善危险品航空运输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两个清单”,从危险品从业人员培训、信息宣传告知、加强对代理人的管理、货物存储与装卸、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大风险排查,督促辖区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3-4月份组织辖区各单位开展了自查。按照聚焦重点单位、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从危险品航空运输、装卸管理工作和机坪特种车辆运行管理等方面开展检查,全区自查检查发现问题共计99项,截止7月份99项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联合监管局对辖区航空公司、危险品培训机构以及部分支线机场开展行政检查。检查中发现自查涵盖部门不全面、自查检查单内容设置不完善、自查制度执行不到位以及部分签订的危险品地面保障协议已过期等问题,责成监管局下发整改通知书,均已完全关闭。组织开展跨地区和辖区内的交叉检查工作,要求监察员对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危险品航空运输培训、对代理人及托运人管理、危险品收运及仓储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达到了相互借鉴,进一步完善本单位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工作的目的。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地服分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分公司和大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货运公司均有健全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全面细致的落实方案,能够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自查认真,台账清晰,培训管理规范;危险源识别及时、准确,安全风险评估与缓解措施得当,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工作,重视SMS-DG体系发挥效用,取得了较好的专项整治成果。

经过一年的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工作,东北地区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落地,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体系、危险品货物航空运输信用管理体系发挥了作用。

下一步,东北管理局将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坚持系统治理、标本兼治,把好收运第一道关口,组织持续开展危险品航空运输全链条风险排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交通部召开会议 审议通过民航系统五件规章

赵辛

赤峰机场开展控制区设备通讯线路排查梳理工作

一潼

乌鲁木齐机场举行2020年度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