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尊重员工智慧 共享创新成果——内蒙古机场集团创新工作侧记

“200余项数据统计,500多次人工计算,要是有软件‘一键生成’就好了。”

“孩子独自坐飞机走,确实不放心,哪怕有照片让我能看到他在哪,也就放心了。”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经营管理遭受了严重影响,要紧紧围绕‘降本增效’打开思路。”

在内蒙古机场集团,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交给员工去解决。”这句话的底气来源于内蒙古机场集团推行“五小”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两年来,内蒙古机场集团通过“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方式,加强激励引导,掀起了广大员工的大热情,贡献大智慧,以“五小”为切口,打开了一个个突破口。也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效果,内蒙古机场集团已连续五年荣获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年度科技贡献奖。 

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 创新的机会更多了

“每月做航班正常性分析报告可真是个头疼事。”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刘连宇说到。一边统计分析数据,一边调配进港航班机位,既耗费人力还容易出错。“一定得做个软件出来,解放人力。”经过反复研究,一款“航班正常性分析报告软件”问世了,准确率远远超过人工计算,从人工统计的4小时缩短到10分钟左右,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同样,扎兰屯机场的信息设备维护员每天疲于巡视检查,经过研究推出“信息系统状态监控平台”,一块显示屏,就能清楚地看到各个设备的“身体情况”;霍林河机场“喷气式吹雪车供油管路阀门紧急关闭装置”,可以避免车辆自燃和人员烫伤,提升了机场运行安全裕度;包头机场在疫情期间推出“疫情信息管理系统”,员工能够快速了解新要求、新标准,做好防控工作;赤峰机场合约商关注旅客实际需求,推出“‘玉龙童飞·温馨相随’全流程可视化创新服务”,独自乘坐飞机的孩子不但全程有人看管,家长还能收到孩子在机场候机过程的照片视频,出行更安心;锡林浩特机场“鞋底检查扶杆”,避免旅客过检时“金鸡独立”的尴尬。

8.jpg

员工研发的创新成果

类似这样的创新举措,在内蒙古机场集团“五小”创新成果库里还有很多。自2021年3月开展“五小”创新活动以来,截至2022年11月30日,申报项目总数累计达到了879项,其中经评审获奖项目356个。“五小”创新平台逐渐成为员工释放才华、展现才能的“聚集地”,一些好办法、新点子、小妙招逐步显露出来闪耀的光芒。

“以前看不懂的编程语言,现在自学入门了。”“以前不会做机械设计图,现在也慢慢学会了。”“创新平台给我们的不只是研发应用的成就感,更是在这个过程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谈起研发的感触,呼和浩特机场刘连宇和扎兰屯机场孙兵说到。除此之外,实际工作中的一道道“拦路虎”,经过员工的“奇思妙想”逐渐被化解破除,员工的智慧找到了绽放光彩的大舞台,员工的创新能力也在一点一滴的增长。

快速迭代 优化机制 创新的积极性更高了

好土地才能种出好庄稼。为了给员工提供畅通的创新平台,培育创新沃土,内蒙古机场集团建立了申报快、评审快、奖励快、反馈快、推广快的“五快”机制。申报快,简化“五小”填报流程,当天申报创新成果,5天内就能完成初步审核;评审快,成果达到规定数量后马上组织评审;奖励快,评审结果公示后3天内,奖金就能发放到获奖单位;反馈快,评审推荐的项目成果,各单位会结合实际进行使用评估,集团公司两周内就能完成意见收集,再来反哺成果优化;应用快,集团公司按批次发布成果清单,配套使用手册和说明视频,满足各单位第一时间应用需要。

有了好机制,就不怕没有好项目。2022年,内蒙古机场集团加大鼓励创新项目多点开花,细化了评选分类,除安全运行类项目外,增加了服务、经营管理和疫情防控三类,将创新的活水引流到集团发展的方方面面。截至11月30日,申报服务类项目79个,经营类项目33个,同比去年大幅提升。

“上个月发的创新奖金比平时工资还多,能不开心、能不积极嘛!”霍林河机场的王学杰乐呵呵地说。今年开始,内蒙古机场集团将“五小”创新奖金比去年翻了一番,创新预算从47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专项用于“五小”创新项目的研究、实施、应用推广和奖励,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给员工兜底支持。

“现在申报很方便,集团公司在OA端给我们开通了报送渠道,创新项目可以直通统计后台。”翔达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总经理李敏说到。内蒙古机场集团与合约商打造“创新共同体”,为合约商提供服务便利,让合约商也搭上创新发展的快车,共享创新红利,让真正在生产一线、直面旅客的合约商员工也有施展自己智慧和才能的平台。仅半年时间,各单位合约商就申报了几十项创新成果。

2022年6月,集团公司启动了“张榜纳谏、揭榜挂帅”活动,对各个业务领域的“疑难杂症”,尤其是久拖未决的问题,广泛征集解决方案。“经呼飞”中转旅客办理逾重行李手续就是个“症结问题”,旅客需要在始发机场和中转机场分别办理两次,对于旅客来说出行便捷性不高。“如何实现支线始发‘经呼飞’旅客逾重行李一次收费业务”,这个问题一经“张榜”后,就收到各单位员工提供的13个解决方案,举全集团之力攻克难点问题。为了鼓励大家的积极性,对于“揭榜”的奖励也有放宽,不止奖励“最优解”,只要打上“靶子”的都给奖励。截至目前,各单位已申报课题58项,经集团采纳挂榜的有20个,其中有9个课题已经找到解决方案。

9.jpg

集团公司“张榜纳谏、揭榜挂帅”平台

据了解,从去年三月份到现在,集团公司“五小”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已经修订了五版,先解决有,再解决好,逐步让制度更贴近实际。“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广泛收集,积极优化”的工作思路,使创新葆有更持久的生命力。在这样良性机制加持下,给员工最真实的感受就是“创新的吸引力更大了,创新的机会更多了,员工创新的积极性更高了。”

 自2021年3月开展“五小”创新活动以来,截至今年12月,集团公司各单位累计申报创新项目886项,平均每年有近450个项目,同比达到“十三五”期间年均的18倍。其中认定成果412项,共申报了知识产权117项,取得授权106项。呼和浩特机场除冰废液净化再利用项目获民航团委“青春创客赢”青年创新设计大赛铜奖;机务分公司的“飞机燃油沉淀排放工具车”项目获2022年“振兴杯”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专项赛二等奖,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技术革新类银奖。

聚焦效益 人人参与 创新的能力更强了

11月24日,首都机场集团召开2022年经营管理暨降本增效专题会议,确立了“降本增效、精益管理”的工作思路。

内蒙古机场集团以“五小”为突破口,在经营管理上出点子、想办法,为集团公司降本增效。呼和浩特机场开展“公共区域照明精细管理创新模式”,节约能耗。呼伦贝尔机场积极争取政府补贴,实施“全流程落实地方航线补贴资金方案”,2022年共争取航线补贴资金14827.6万元,创下近年来航线补贴资金批复最高记录。内蒙古机场集团持续深化“五小”创新工作,激发群众智慧,守正创新,产生的效益远大于投入。

在鼓励创新的同时,集团公司也加强创新成果应用,扩大效益面,将优秀成果打包推荐给各单位,同时配套提供使用说明和视频,方便快速应用。同时,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创新考核由加分项调整为考核项,成果应用从“自选动作”变成“规定动作”,让优秀成果“应用尽用”,以点带面,发挥体量优势,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五小”创新不仅让员工的创新热情得以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也被唤醒,观念也在改善。原来大家见怪不怪的问题,不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把单位的事变成自家的事,主动发现和改善实际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通过创新解决。乌兰浩特机场一名特车驾驶员观察发现客梯车尾梯处没有扶手,旅客容易摔伤,研究制作了“客梯车尾梯安全扶手”,进一步保障旅客安全。机务分公司常因误填电子签单造成结算困难,在集团公司财务管理部的协助下,合力研发推出“机务收费数据纠错小程序”,提升了工作效率。“五小”创新活动,让人人都能参与,人人都可创新,各单位发挥联合互补优势,攻克一个个难题。

10.jpg

员工集中研讨解决工作难题

“创新确实带来了许多转变,这种转变通过创新的激励带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我们明显地感觉到全员的服务意识提升了,思维也由管理者向旅客角度逐步转变。”集团公司服务品质部总经理张妙玲表示。

“‘五小’创新创造的效益,在安全服务上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同时所带来的隐形价值是人才潜能的开发以及人才队伍的建设,这是推动集团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最宝贵的财富。”集团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王贤表示。“五小”创新已成为集团公司人才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推动全集团实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的良性循环。

内蒙古机场集团将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凝聚广大员工智慧发扬“敢想、敢做、敢担当”的工作作风,直面问题、钻研业务、攻坚克难。“只要是对安全、服务、效益有促进、对员工有好处,就要动起来、干起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研究解决问题和抓落实上,以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在新发展阶段创造出更多发展成就。”内蒙古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军强调。

百舸争流千帆竟,波涛在后岸在前。在新的征程上,内蒙古机场集团将继续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凝聚员工智慧,汇聚发展力量,永葆创新热情,迸射出更加闪耀夺目的智慧光芒。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王彩军 报道

Related posts

新疆伽师发生6.4级地震 南航执行首班救援航班

一潼

港媒:国泰11日飞北京航班遭“诈弹”恐吓 抵达后紧急疏散

一潼

EASA:面对疫情 航司、机组人员和乘客应该怎么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