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机场安防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运维保障数字化转型,设施设备全周期管理

智慧机场

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的标志。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普及,为人类提供了广播、电视、电影、录像、网络等传播思想文化的新手段,使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的载体。为不断提升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能力,广东机场集团建设管理部深入一线了解各单位资产管理现状,2022年共计督导调研10次,下发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整改通知单5份,切实发挥了资产管理有效监督作用。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智慧机场建设的逐步推进,弱电类设备及系统在机场运行中扮演的角色分量不断增大,传统的运维模式已经难以匹配现有的工作需求,一种全新的运维模式呼之欲出。

惠州机场自2019年启用T2航站楼以来,一直努力探索运维保障工作数字化转型,目前以智能运维平台为基础,初步建立了智能运维的新模式。

系统设备动态监控

航站楼现有弱电系统30余个,各个系统相互独立,传统情况下,需安排专员手动登录各系统监控平台,查阅运行日志,检查报警信息。这种模式在系统体量较少的时候,尚可满足运维要求,当体量增大后,人工巡检的完整性、可靠性、及时性、经济性、安全性都难以满足运维的需求。

为了解决运维的这一痛点,惠州机场联合白云信科共同部署了C6运维平台。将全部弱电系统监控数据汇总至一个平台上统一管理、实时监控,大幅提升了巡检的时效性,减少了日常巡检的工作量,也避免了人工巡检无法同时覆盖所有系统的弊端,完整性和及时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规避了因人工误操作对系统带来的安全隐患。

14.jpg

故障事件流程溯源

传统的事件单往往依靠坐席人员手工填写,每日固定流程也需靠员工自己执行。这种方式难免会出现遗漏。

新部署的C6运维平台中的事件管理部分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预先录入各设备、系统的巡检保养规则,自动下派工单给工程师。完成后返单记录实施结果,方便日后反查。

同时与C6运维平台的监控模块进行联动,监测到故障时,可自动推送故障单,大大提升了故障处理效率,缩短了故障发现时长,降低了故障对运行报障的影响。

数据信息挖掘利用

惠州机场将所有弱电设施设备信息化,将C6运维平台积累的数据细化至各个设施设备上,形成数字化设备履历,对设备全生命周期进行综合管理。

每月结合运行数据,分析各设备、系统运行情况,对存在风险的设备、系统进行预防性维护,大大降低了故障发生概率,提升了弱电系统的稳定性,也为后续弱电系统优化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来源。

17.jpg

动态管控提前预防

惠州机场积极探索自动化运维手段,目前已对航站楼部分航显屏部署了物联网终端,结合航班信息,在空闲时间自动关闭航显屏及工控机,有航班时间自动开启航显屏及工控机。免去了人工关屏的操作,大大降低了航显系统的能耗。

接下来,惠州机场将进一步深化运维工作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智能化手段,全面提升运维质量,优化运维模式,为智慧机场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广东机场集团,通航建设-民航设备学术委

Related posts

当航班流量回升遇上雷雨保障

一潼

全副武装!澳洲两乘客裹塑料袋乘机防病毒!惊呆同机乘客

一潼

民航空管2021年10月运行统计公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