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新技术防跑道侵入!海南空管完成美兰机场停止排灯初步测试工作

跑道安全是民航安全运行的重中之重,为防范跑道侵入事件发生,民航海南空管分局与中南民航空管通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网络公司)、海口美兰机场共同推进TOMS融合停止排灯工作。

TOMS系统,又称塔台运行管理系统,是塔台管制员指挥航空器的电子记录助手,具有记录、监控、提醒等多项技术功能。而停止排灯则是朝着趋近跑道的方向发红色光的单向灯,具有警示航空器不得进入跑道的功能。该技术实现后,在低能见度时,管制员可根据指挥预案在TOMS界面上控制停止排灯熄灭,且微波传感器可探测航空器错误越过停止线并告警。

为了进一步验证TOMS融合停止排灯功能现场测试的可执行性,海南空管分局提前3个月派遣技术骨干赴广州与网络公司进行了系统功能测试和并提出了优化建议。现场测试前,塔台管制室联合技术保障部、网络公司、美兰机场灯光站等单位开展了研讨会,认真研究了相关标准和规范,并组织编写了详细的测试方案及用例。

测试过程中,塔台管制室兵分两路,一队跟随场务车进入机动区观察记录停止排灯的工作效果,一队值守塔台现场测试TOMS的工作状态,双方远程默契联动完成了第一轮测试,为顺利完成第二轮与航空器的验证工作奠定了基础。下一阶段,海南空管将对TOMS融合停止排灯功能进行正式升级并开展试运行工作。

海南空管分局积极贯彻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空管高质量发展,并始终以“四强空管”为建设目标,二跑道投入运行以来,就对人、机、环、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风险梳理,不断加强引进空管新技术以更好地保障民航安全运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张海、符鑫 报道

Related posts

视频:伦敦卢顿机场发生大规模乘客打斗事件

一潼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设备室开展西北远雷达故障维修工作

一潼

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加紧施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