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跨部门大运维 宁波机场智慧运维平台投用

11月21日,经过9个月开发建设,3个月测试运行,宁波机场智慧运维平台正式投用。这标志着宁波机场通过数字化改革创新从根本上完成设施设备运维从就地分散化到集约智慧化管理的转变,正式迈入跨部门、跨业务、跨层级的大运维时代。

1.jpg

试运行成果汇报暨平台正式启用会

化繁为简 实现智能化管理

为重塑业务流程,实现多跨协同,宁波机场智慧运维平台项目团队下沉到机场各单位,对不同运维流程进行细致梳理。以航站楼为主要场景,以基建、物业、信导三大维修部门为支撑,并通过提炼、合并、整合等方式重塑运维业务流程,实现跨部门、层级、岗位交互。由于业务流程的重塑,平台彻底改变以往各单位分散的运维模式,形成新的集约智慧化运维新格局。平台去除了以往繁琐的线下审批流程,把所有流程都同步到云端。让每一个节点都唯一可溯,每一个节点都清晰可见,每个运维流程都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自动化管理。

2.jpg

智慧运维电脑端工单管理界面

3.jpg

智慧运维平台电脑端知识库管理界面

4.jpg

智慧运维任务督办界面

智慧运纬平台还根据宁波机场设施设备修护维修场景,以任务为中心,对各对象分类分组,采用自动算法自动流转任务。从此彻底告别沟通主要靠电话、即时通讯软件,记录主要靠本子的传统运维模式。截至目前,机场智慧运纬平台已经建成工单报修、设备巡检、库存管理、任务督办、排班签到、知识库管理、学习管理、人员管理、报表管理等模块。这些模块,机场各单位可以随时进行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

使用多端构架 实现跨平台协同

宁波机场智慧运维平台使用多端构架,真正实现了跨平台,不依赖特定操作系统和特定终端硬件,可在Windows、Mac、Linux、安卓、IOS等操作系统上使用。同时兼容PC、MAC、手机、平板等终端,支持浏览器、H5、小程序、微信等多入口。在运维过程中,任务关联人员可以突破物理距离限制,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在办公室还是运维现场,在单位还是在家里,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参与到任务中。

5.jpg

智慧运维小程序端

6.jpg

工作人员通过小程序端查看运维项目进度

传统的运维模式,往往因为过程不透明、进度不清楚、协调成本高等原因导致运维工作监管不到位,这就给机场这样的设施设备复杂综合体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前期的试运行测试中,每个任务相较于传统模式,运维及相关任务的实时监管等得到强化,任务管理细化到每个部门-科室-岗位节点。所有记录都可完整追溯,大大减少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的等待、沟通时间,强化了互相约束、督促机制,进一步夯实宁波机场安全基础。

推进党建引领 狠抓成果转化

据介绍,此项目是宁波机场数字化改革年度重点项目,在宁波机场党委的强力领导下,信导部、航站楼部、物业公司、基建部等党组织作为主要责任和使用单位深度参与到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反复挖掘需求、梳理业务流程、优化逻辑关系,对项目如期建成起到关键作用。信导部党支部书记邹奕鋆介绍,宁波机场信导部党支部积极推进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把党的建设融入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智慧运维平台的建成投用正是在党建引领下转化的重要成果之一。

7.jpg

信导部党支部学习活动

“下阶段,我们将在平台现有基础上进行版本迭代,加入更多实用功能,力争早日实现机场全覆盖”,宁波机场信导部总经理周羽介绍说,平台将在继续优化现有功能的基础上,实现横向到边覆盖机场所有部门,通过“大运维”模式全面提升宁波机场运营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通讯员:郭东阳 报道

Related posts

珠海空管站开展仪表着陆系统故障联合应急演练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运管委空管中心远程塔台圆满完成“春节黄金周”保障任务

一潼

新疆15个机场建设项目被纳入2021年自治区重点项目清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