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珠海空管站航展飞行讲解小组开展航展保障专项业务培训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2022年11月8日至11月13日在珠海金湾机场举行。为向各参展表演队、参展单位提供优质的飞行讲解服务,确保第十四届航展各类飞行任务顺利进行,10月25日,珠海空管站航展飞行讲解小组在航管楼二楼飞行讲解室组织开展飞行讲解专项业务培训以及模拟演练。空管站管制运行部领导、飞行讲解小组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7.jpg

培训的第一项内容是航展飞行表演运行信息服务系统(AFDOSS,简称ASS)的使用。该系统由民航中南空管局统筹开发,于上届航展初次使用,可以实现在线完成飞行表演计划提交、飞行前讲解和飞行信息查阅等功能,为各参展飞行表演单位提供“一站式”快捷服务。飞行服务室两名管制员对ASS系统的界面布局、各模块的功能及基本操作流程进行了讲解,并带领讲解小组成员上手模拟ASS系统操作,确保飞行讲解小组人员熟练掌握并有能力指导和协助参展单位正确使用该系统。

情景模拟演练环节包括管制授课、飞行前讲解、飞行计划受理及飞行表演相关业务咨询。管制授课是帮助各表演单位飞行人员和保障人员尽快熟悉第十四届航展管制指挥规定、明确安全责任、保障要求和工作协同方式,是每年飞行讲解小组的重头戏。演练方式是飞行讲解小组部分管制员扮演参展单位代表,对飞行讲解小组提出不同疑问和需求,其余成员则模拟对参展单位进行管制授课、飞行前讲解、飞行计划受理等工作。演练过程中,管制员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管制授课、讲解及计划受理。其他人员在演练规程中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曾担任过飞行讲解员的管制教员细致点评讲解中出现的问题,主动分享多年航展保障工作的经验。通过演练,飞行讲解小组结合本届航展保障特点,将现有的授课资料进行了完善,并对飞行讲解工作程序进行了优化。

最后,管制运行部领导对航展飞行讲解小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小组成员要继续加强对航展相关规定的学习,务必要确保飞行讲解工作的严谨性和准确性。

此次航展飞行讲解业务培训以演代练,针对性强,对ASS系统的使用、飞行讲解的工作流程再次进行了细致的梳理。航展飞行讲解小组将对本次业务培训和演练中的问题进行汇总,优化课件和操作指引,协调有关保障单位明确做法。 

航展开幕在即,截至发稿前,珠海空管站飞行讲解小组已经完成工作程序和工作表单更新、飞行讲解室的搭建和人员业务培训,将为参加第十四届航展的各参展表演单位提供优质保障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艾红宇 报道

Related posts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订14项分包协议 涉1600万元

一潼

中使馆提醒巴基斯坦赴华航班乘客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一潼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滑行道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