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滑行道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9.jpg

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滑行道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界面

  近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滑行道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正式完工投入使用,该系统通过对机场滑行道桥结构状况和运行环境的实时监测与评估,为桥梁结构在特殊气候或运营异常状况时提供及时报警,为机场滑行道桥安全监管、养护管理、应急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评判依据,能够有效降低机场运行安全风险。

  推动滑行道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养护,加强基础设施运行监测检测,提高养护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增强设施耐久性和可靠性”和民航局《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提高科技创新研究水平,突破机场飞行区设施智能运行与维护等关键技术”,建设“四型机场”、打造品质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体现。民用机场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跑道机场日益增多,更多公铁轨道的引入,在飞机运行与机场内外交通、河流等存在交叉时,作为理想方案建设的滑行道桥日益增长,当前全国在役和在建滑行道桥数量已超过70座。滑行道桥在使用环境、荷载作用、结构形式、受力特点、运行需求、养护状况等方面与公路、铁路、市政桥梁存在较大差异,呈现出明显的空间受力特征,且对安全与稳定的要求较高,须加强监测管理。

10.jpg

  滑行道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利用现代信息传感技术,实时感知桥梁结构静力、动力特性响应参数及其运行环境参数,实现监测数据自动记录、实时显示、报警评估等功能,服务于滑行道桥养护管理、应急处置,提高了飞行区设施运行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满足了滑行道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和养护要求。大兴机场滑行道桥健康监测系统建设遵循“先进、可靠、经济、安全、前瞻”原则,结合滑行道桥结构参数、技术状况、应急管理、日常养护等需求进行针对性研发构建,监测内容分为环境、作用、结构响应及结构变化四大类,具体包括:环境温湿度、位移、应变、振动、积水等。本系统基于GIS平台和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利用数据看板主流开发技术,以智能驾驶舱的展现形式,打造数据精准、配置灵活的智慧监管大屏。系统具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利用实时监测数据,及时掌握滑行道实时运行状况,支持数据、视频图像调用及回放,通过统计分析、趋势分析、比对分析和相关性分析等专项和专业分析,把握机场滑行道桥结构的主要性能指标和特性,为机场提供更为精准、分类分级的安全报警及信息推送,进而评估机场滑行道桥的结构使用状况、工作性能、发展趋势和变化规律,服务于机场滑行道桥结构的安全、养护、应急管理。

  大兴机场滑行道桥健康监测系统借鉴公路桥梁健康监测系统成熟成功经验,针对飞机荷载特性和机场运行需求专门研发构建。本项目的正式投产,标志着项目实施单位所开发的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已在公路、市政、公铁两用桥梁与隧道等诸多领域广泛应用。

  据悉,该项目在大兴机场的支持下,由中国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北京中企卓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实施。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韩晓 王飞

Related posts

“不明飞行物”频现机场 谁来保证民航客机飞行安全

赵辛

海南航空举行“2019年空中安保职业技能竞赛”

一潼

吉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空管安全综合管理系统”运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