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智慧通航高质量发展之势、道、术

智慧通航就是瞄准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应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最新成果,创新通航运行、服务、监管、营销方式,实现对通航产业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乃至全产业链进行数字化处理、智能化响应和智能化支持的新模式新形态。如何实现智慧通航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需要从多维度、多视角、多主体来全方位审视和科学思考路径。作为关键核心的通航产业市场主体,通用航空公司(以下简称:通航公司)承担着智慧通航建设的主体责任,也理应成为智慧通航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下面我们立足通航公司视角,从“势、道、术”三个层面逐一阐释智慧通航发展路径。

  势:聚焦通航公司数字能力

  产业数字化乃是大势所趋。产业数字化是指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支撑,以数据赋能为主线,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对传统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价值再造的过程。纵观其它产业数字化进程包括: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大进程。现阶段我国产业数字化部分占比高于数字产业化部分占比达到80%,说明我国数字技术、产品、服务正在加速向各行各业融合渗透。以产业数字化为阶段性关键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经济增速达到GDP增速3倍以上,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数据来源:《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中国信通院.2021.4)。我国国民经济快车在数字化道路上飞驰,产业数字化红利正在逐渐释放。国家如此,行业亦然。建设智慧通航是行业对接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航数字化是科技进步、产业变革、消费升级的应有之意。

  通航公司为什么要数字化转型?进入新世纪后,以云计算、物联网、5G移动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协同融合并在各种场景和各种产业广泛应用,点燃了数字化新时代的引擎,为工业物联网化兴起和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消费互联网化向纵深发展注入后劲。通航制造端已经可以交付具备数字能力的载具,消费端已经养成在线采购服务的习惯,通航公司唯有聚焦自身数字能力提升,才能更好地运用新型载具做到跟紧通航消费新趋势、满足通航作业新需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以通用航空飞行量为核心的“十三五”期间通航发展指标远远未达预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通航公司的数字化能力不足,该短板已经严重制约或者极大限制了通航服务消费终端触达和通航产品作业需求响应。由此可见,不基于创造并满足终端市场需求的智慧通航建设是不可持续的,现阶段通航智慧化关键在数字化,聚焦提升通航公司数字能力主线,加速推动补齐通航公司数字能力不足的我国通航产业现阶段短板。

  道:提升通航公司运行效率

  通航数字化务必提质增效。近几年,通航工农业作业飞行市场在不断被工业级无人机蚕食,空中游览、私人飞行、短途运输等消费市场潜力释放不充分是导致通航产业发展缓慢的表面原因。从通航服务需求端视角看,作为市场主体通航公司无法实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组织生产运行和加速服务升级才是问题症结所在。通航产业在消费层面供需失衡的深层原因恰恰是通航公司自身运行效率普遍低下而导致的通航服务供给能力严重不足。

  目前,我国通航公司生产组织多采用“1个经营中心+N个运营基地”的传统模式。一个典型的通航服务消费订单从产生到交付往往需要经过“任务分配—任务勘察—作业准备—作业保障—机组作业—客户确认”六个步骤,通常以人工线下操作形式开展。“链条式工单”模式导致通航公司核心要素之间融合度不高,以飞行器、飞行员等高价值资源使用效率偏低将引发公司运营成本高企,并最终传导成为通航服务销售价格严重偏离客户感知价值。

  通航公司如何开展数字化转型?笔者认为通航公司可行路径应该需要第三方技术赋能,遵循如下三期部署。短期配置轻量化智慧通航数字化平台以达成即刻数字化,并能瞬时体验数字化转型带给公司运行效率提升的成效;中期根据自身业务数字化特点做系统个性化布置和智慧化新需求捕捉;远期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做企业订制的智慧通航解决方案。

  根据对各个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成功企业的梳理(京东金融研究院),需要具备包括:采集/存储/分析数据能力、可数据化能力、平台化的特征、动态优化及自我迭代能力在内的四大能力。问题导向,科技赋能。理想的智慧通航数字化平台系统应具备对通航三大核心生产要素数字化,全场景作业任务数字化和运行端到端管理数字化的能力,并能实现通航企业科学完整的数据采集/传输/存储/挖掘/应用的数据产业化能力,通过数字化运营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业务收入与利润水平,同时生产通航自有的数据资产。

  术:增强通航公司盈利能力

  数字经济成功要义就是重塑体验。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线下转线上”,而是数字化驱动产业升级优化。在工作方式升级方面,通航公司员工将通过数字化工具运营实现在优化工作体验的同时提升工作效率,能充分利用社交、移动办公等数字化协作方式促进员工间协作,轻松实现“一人多岗”;在业务模式升级方面,推动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以业务模式创新,主动识别全新数字化业务机会,以“生态圈”思维全力打通业务上下游供应商,以数字化举措拓展生态连接;在运营体系升级方面,推进将通航产品、服务、渠道全部数字化,以便能尽快实现重塑用户体验并力争实现敏捷运营。

  虽然我国通航产业持续向好,但是需求结构性变化显著。特别是使用直升机、轻型固定翼、公务机等传统载具的传统通航公司业务需求面临挑战,除了石油平台服务、飞行培训,其它细分场景基本没上规模的作业应用,而采用无人机、飞行汽车、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等载具的未来应用业务,传统通航企业又没有运营能力。增强通航公司的盈利能力必然需要其做数字转型。我们认为通航企业将会分三个阶段感受到数字转型成果并从中拓展盈利空间:

  第一阶段成果会体现在包括公司管理、飞行保障、任务实施、生产资料调配等在内的通航公司运营所需全要素数据生成并有效记录和安全存储,以统一平台、系统对接、内外兼容、移动协作的方式建立起内通外联的线上作业能力。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将使得其配置的合理优化成为可行,通航公司将能从盘活要素过程中获得经济效益。

  第二阶段成果会体现在通过增加飞行任务而不增加运行人员来实现主营业务的提质增效,通过对接最终消费客户掌握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并及时升级服务体验。作业流程的数字化将双向打通作业组织和体验反馈,通航公司将能从需求满足、需求扩大、需求创造的过程中获得经济效益。

  第三阶段成果会体现在通过满足因采用数字化营销引致扩张的作业飞行、空中游览、应急救援等传统通航消费需求能力,拓展适应无人机和有人机的同步融合运行等新兴通航消费需求能力。传统和新兴消费需求响应能力的数字化,通航公司能从升级成为未来的集空中出行、应急救援、城市管理等综合业务输出的区域级低空运营商的过程中活动经济效益。

  综上所述,在简要了解了智慧通航高质量发展“势、道、术”之后,笔者始终认为:轻量化、即刻化、生态化是我国智慧通航建设启动阶段的重要特征。笔者进而建议:智慧通航技术路线选择基于Saas技术的“轻量化”架构,实现“通航一手机”目标,尽快能让通航公司从智慧化过程中感受到提质增效的“获得感”;探索以省市政府专项补贴形式支持通航公司“即刻化”实现智慧通航的第一步数字化,助力其实现数字化运行和营销能力的“现代感”。紧紧围绕市场变化、业务切实需求、未来空中出行等启动智慧通航“生态化”,尽快能让通航公司在融入智慧通航生态圈的同时收获“价值感”。

来源:民航资源网,作者:綦琦 

Related posts

自动驾驶飞行器让城市生活更智慧

一潼

国际航协:航空业陷至暗时刻 急需2000亿美元纾困

一潼

疫情给民航业造成重大损失,9/11后美国巨资援助航空业或可借鉴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