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西南管理局发布《“十四五”西南智慧民航建设行动计划》

10月26日,民航西南管理局发布《“十四五”西南智慧民航建设行动计划》,旨在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西南民航力量。

将智慧民航建设作为“十四五”民航发展主线,是民航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洞察民航业发展规律和全球民航发展大势,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面把握中国民航新阶段发展所面临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和战略环境做出的战略部署。“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明确了智慧民航建设的总体方向。

今年以来,西南管理局将智慧民航建设列为党委书记亲自抓的重点工作,坚定不移全面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千方百计加快推进西南地区智慧民航建设。4月以来,西南管理局联合协同辖区各单位和行业内外约20家科研院所及院士专家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了西南多地疫情反复冲击影响,积极工作、密切配合,深入辖区四川、云南、重庆、贵州和西藏等5省(市、区)民航企事业单位开展智慧民航专题调研。调研期间,共组织 4 场部署大会、103 场下沉式内设机构调研,涉及 19 家单位和 202 个二级部门。经过与被调研单位充分交换意见,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思路,经过半年多的共同努力,按计划完成《“十四五”西南智慧民航建设行动计划》编制任务。

《行动计划》以民航局《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智慧出行、智慧机场、智慧空管和智慧监管“四个核心抓手”和“民航+”产业协同为总揽,为“十四五”时期西南智慧民航建设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按照规划,《行动计划》将着力落实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身实际需求、落实建设运行主体、明确分级阶段目标、推进多方联合协同、注重应用场景落地、融合创新示范区支撑等工作要求,提出强化行业安全监管水平、优化空中交通管理能力、提升机场运行保障水平、改善航司运营服务能力和推进“民航+”产业协同等五项重点任务,凝练出超过200个具体项目。

“十四五”期间,西南地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交汇点,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叠加区,民航在支撑西南地区引领内陆开发开放中的作用将更加突显。西南民航总体运行环境具有典型性、复杂性、多样性的特点,使西南民航成为全国智慧民航建设的绝佳“课题库”;西南地区拥有众多的航空类科研院所和高校,全国首个民航创新示范区落地成都,为西南智慧民航建设提供了绝佳的“孵化器”条件;全场景的智慧民航建设,蕴藏着巨大的创新供给和广阔的需求空间,同时西南辖区良好的航空产业基础为智慧民航建设“产业谷”打造提供了条件。行动计划在解决当前和未来西南民航安全、高效发展的实际需要的同时,充分结合西南民航独特优势,推进西南地区航空生态圈、产业链的形成,形成“行业驱动创新、创新支撑行业”良性循环的智慧民航建设新模式。

下一步,西南管理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同合作,强化科技支撑,强化效果评估,充分发挥管理局机关作为第一方阵应有的站位、视野、格局和担当,敢于引领、善于引领,大力推动西南智慧民航建设早结硕果,奋力打造智慧民航建设先行示范区。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何丹,通讯员:罗伟丽 报道

Related posts

宁夏监管局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一潼

秦皇岛机场完成安全管理体系(SMS)外审工作

一潼

关于《民用微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识别概念及要求(暂行)》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