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机场建设那些事儿丨机场的发展现状

随着中国民航的不断发展,一座座机场应运而生,成为新时期城市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品质卓越、魅力十足的航站楼成了新的城市地标,开阔平坦、飞机穿梭的飞行区吸引了航空爱好者的目光,修长挺拔、高耸入云的塔台架起连通世界的“空中桥梁”。机场是如何从无到有建设的?又是如何有条不紊运行的?令人好奇!

机场的发展现状

了解完机场的演变历程,好奇的朋友可能会发问,既然机场已经这么完美,那么现在机场到底有多少呢?本期就带领大家了解国内外机场发展现状。

一、国外机场发展现状

从全球航空运输发展来看,美国是航空运输业发展的佼佼者和领头羊,机场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排名全球第一。

美国是世界民航第一大国,机场体系非常完善。美国机场分为公用机场和私人机场两大类。公用机场又分为商业运输机场和通用航空机场。据统计,美国共有机场19627个,其中,公用机场5099个(商业运输机场380个,通用航空机场2554个及其他类型机场2165个),私人机场14528个。

16.jpg

美国机场分类图

为满足居民航空出行和美国国防部与美国邮政运输的需求,美国联邦航空局对于面向公众开放的机场制定了一个国家综合机场系统规划(NPIAS),商业运输机场与符合要求的通用航空机场纳入NPIAS。纳入NPIAS的机场又分为主要机场和非主要机场,主要机场就是我们平常熟悉的运输机场,比如旧金山机场、芝加哥机场等。纳入NPIAS的机场可根据机场改扩建计划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拨款。

美国不仅机场数量遥遥领先,机场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以2019年数据为例,全球客运50强的机场中美国占了15家。亚特兰大机场连续12年问鼎全球最繁忙的机场,吞吐量高达1.1亿余人次。

17.jpg

美国旅客吞吐量前15名机场分布图

二、中国机场发展现状

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机场数量相对较少,目前仍在建设发展当中。

(一)机场数量

改革开放之前,机场数量少、机票价格贵,坐飞机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场建设进入到提速阶段,民用运输机场数量从1978年的78个增加至2021年的248个,已初步形成了由4大世界级机场群、10大国际航空枢纽、29个区域枢纽和非枢纽运输机场、370个通用机场组成的国家综合机场体系。如今,我国75%的地级市居民可在1小时内到达机场,享受到快速的航空运输服务,坐飞机已不再是遥不可及。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第一个建成的拥有百年历史的南苑机场于2019年光荣地退出了历史舞台,将飞行接力棒交给了代表着中国机场建设顶峰水平的大兴机场。南苑机场的百年兴衰见证了中国航空事业的起步与腾飞。

18.jpg

1990-2021年中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统计

(二)机场区域分布

我国幅员辽阔,为了便于管理,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将全国划分为七大片区进行管理。截止2021年底,华北地区共有运输机场35个,东北地区共有运输机场27个,华东地区共有运输机场47个,中南地区共有运输机场41个,西南地区共有运输机场52个,西北地区共有运输机场24个,新疆地区共有运输机场22个。我国机场多分布在华东、西南和中南地区,西北、东北和新疆地区分布较少。

19.jpg

各地区运输机场分布图

喜欢动脑筋的朋友也许会问,各大地区的机场发展水平都一样吗?其实,机场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以2019年为例,华东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国旅客吞吐量的比重高达30%,显著高于东北、西北和新疆地区,也就是说我国华东地区不仅机场数量多,而且机场发展也更好。

20.jpg

2019年我国各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占比

(三)机场量级分布

虽然各大地区机场发展步调不尽一致,但每一地区内总有机场发展排名位居全国前列。本部分主要从机场旅客吞吐量量级的角度带领读者认识我国机场的层次分布。人们熟知的机场旅客吞吐量是反映机场发展水平的一大重要指标,是机场排名的“有力武器”。以机场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作为界限来看,我国248个运输机场中千万级以上机场有40个,且基本都是省会机场,其余支线机场发展相对落后,其中有140多个机场旅客吞吐量仍处于低位运行,尚未进入百万级机场行列。

可喜可贺的是,在248个运输机场中,首都机场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与美国旅客吞吐量第一的亚特兰大机场并肩而行。

21.jpg

2019年我国旅客吞吐量前10名机场分布

22.jpg

(四)机场未来发展规划

人民航空为人民,人民对美好航空出行的需要就是民航人的奋斗目标,因此机场的发展不会止步于眼前,未来我国机场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根据民航局印发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270个。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35年我国民用运输机场达400个左右,基本建成以世界级机场群、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为核心,区域枢纽为骨干,非枢纽机场和通用机场为重要补充的国家综合机场体系。届时,基本上每个地级市都会建有机场,人们将可以享受到在家门口乘坐飞机的便利。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作分享,侵删

来源:中国机场建设

Related posts

飞行区运行需要考虑的问题(下)

一潼

云计算“大航海时代”已经到来 各界大佬纷纷加入

赵辛

航空物流如何建设智慧化体系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