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阿尔山机场多举措提升鸟防能力

阿尔山机场多举措持续提升鸟击防范手段,结合驱鸟设备,飞行区管理部深入探索鸟击防范措施,从实际工作出发研究提升鸟击防范工作效率和质量。实施了“主动出击,重点防控”的方针策略,近三年来未发生责任区内鸟击航空器事件。

从优化驱鸟路线方面入手:根据多年现场实际工作经验研究分析,原有在巡场路上的驱鸟路线缺点颇多:驱鸟路线距离跑道较远,不能及时发现和驱赶跑道附近活动的鸟类,同时还可能将巡场路附近的鸟类驱赶至跑道附近活动,为此飞行区管理部优化驱鸟路线,将原有沿巡场路实施驱鸟作业的路线改为沿跑道中心线75-80米范围内实施驱鸟作业;在此范围内驱鸟作业的优点是可以直接观察到跑道及升降带内活动的鸟类,更有效精准的进行驱赶。

从划定重点防控区域入手:经研究分析,航空器在进入飞行区内降落高速滑行阶段和起飞爬升阶段速度最快,此时发生鸟击对航空器损伤最大,飞行区管理部将这两个区域划定为重点防控区域,驱鸟人员在每次航班降落和起飞前与管制沟通,明确航班起飞和降落使用的跑道方向,将此范围内的鸟类全部驱离,可以有效降低鸟击事件发生的概率和风险。

从优化驱鸟时间次数入手:优化了首次航班驱鸟的作业方式,前一天航班结束,夜间及清晨无干扰的时间段,跑道两侧可能有鸟类进入活动,首次航班前要在跑道两侧75米内进行不少于2次的驱赶,将夜间及清晨在跑道附近活动的鸟类驱离,此方法可解决每日开航后易发生鸟击的问题。加之跑道75米外设有拦鸟网,航班运行期间不间断驱赶巡视,跑道两侧很少有鸟类活动,大大避免发生鸟击的可能。

从治理吸引鸟类的环境入手:每年对飞行区内所有土面区进行平整碾压,在消除土面区坑洼不平的同时,可碾压杀死部分昆虫及虫卵,在提高土面区密实度的同时,可捣毁飞行区内的鸟巢,减少机场鸟类活动数量。

开展土面区持续割草工作,消除鸟类隐匿栖息环境,使鸟类一目了然无躲避可能,方便驱赶,同时避免飞行区内植物繁殖草籽,吸引鸟类活动觅食。断绝鸟类的水源、食源、栖息环境始终是鸟击防范的重要措施。

从治理吸引鸟类的食源入手:开展生物消杀工作,在土面区投放鼠药,减少鼠类数量,降低因鼠类活动而吸引猛禽在飞行区上空盘旋的情况;在土面区喷洒灭虫药物,减少昆虫数量;降低因昆虫活动而吸引鸟类徘徊觅食的情况;

从阻拦鸟类接近航空器的措施入手:开展拦鸟网布设工作,本年投入资金购置一批新型抗弯折能力强的拦鸟网杆,达到跑道两侧基本全覆盖效果,并计划在以后的几年里持续购置新型拦鸟网杆,将原有鸟杆全部替换,每日清晨及傍晚及时摘除拦鸟网上的鸟类,避免因网上的鸟类吸引猛禽。

从驱鸟设备的投入入手:严格落实集团公司鸟击及动物侵入防范设备最低配备清单要求,购置恐怖眼,驱鸟假人,二踢脚,煤气炮,语音驱鸟器,智能驱鸟烟花发射器等设备设施,增加不同驱鸟原理的驱鸟设备,避免频繁使用单一驱鸟设备,减少鸟类对驱鸟手段的适应性。

通过上述多种手段的结合,造就阿尔山机场鸟防工作的稳步推进,但这份鸟防工作的考试是一份没有分数上限的答卷,我们将持续研究生态环境,将策略、手段、生态、设备等措施相结合,持续提升阿尔山机场的鸟防工作能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白杨 报道

Related posts

内蒙古机场集团与锡林郭勒盟签署锡林浩特机场建设项目合作协议

一潼

吕尔学督导检查COP15民航运输保障筹备工作

一潼

海关总署:严防不明原因儿童急性重型肝炎传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