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国际民航组织第41届大会闭幕 中国代表团取得丰硕成果

时隔3年,一场全球民航领域的重量级会议再度吸引了世界的关注。当地时间10月7日,以“重新连接世界”为主题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第41届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民航组织总部落下帷幕。

5.jpg

国际民航组织第41届大会闭幕

  在为期10天的会议中,184个国家和56个国际组织的2548名代表注册参会,现场参会代表逾2214人,参会人数创历史记录。与会各方围绕航空业的创新性、新冠肺炎疫情后的行业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讨论和制订了多项政策和规则,审议了600多份工作文件,旨在进一步提高全球民航业的安全、可靠与环境保护水平。来自南非的波比·科扎女士当选本届大会主席并主持开闭幕式及执行委员会会议,ICAO理事会主席夏基塔诺、秘书长萨拉萨尔参加开闭幕式及有关会议。大会通过了未来三年全球民航安全、安保、航行、可持续发展和组织建设的工作计划。

  中国代表团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宋志勇任团长,全面参与大会及各委员会议题讨论和报告审议等工作。副局长崔晓峰率代表团21名成员赴蒙特利尔现场参会,并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一般性发言。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分别与ICAO理事会主席、秘书长以及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团,就航空安全、航空安保、空中航行、技术合作、加强航空联系、低碳减排与绿色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开放、坦诚、深入的交流探讨。

6.jpg

在国际民航组织总部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合影

  在这场全球各国相聚、共商行业发展的国际会议上,中国民航以专业、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全面展示和充分诠释了全球民航治理领域的中国立场、中国理念、中国实践和中国倡议,提出的倡议和建议得到了成员国和大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为全球民航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备受国际关注的理事国选举中,中国再次成功连任一类理事国,并获颁国际民航组织杰出资源贡献奖,充分表明各国对中国民航在全球民航治理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的认可和期待。

  中国全面支持全球民航复苏与可持续发展,围绕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和ICAO“不让一个国家掉队”倡议对接,建设性地参与国际航空减排谈判,讲好中国民航绿色发展故事,积极推进可持续航空燃料、机场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快航空气象、法律等专业人员能力建设,积极分享行业发展监测评估及政策措施。中国深入推动航空安全和服务提升,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空中和机场安全风险防范、维修人员执照管理、电动航空器适航审定、空管运行效率提升以及无人机物流、行李全流程跟踪等领域全面介绍我新技术、新标准、新实践,多项措施建议纳入大会决议。中国全面支持ICAO能力建设和作用发挥,推动各国加快批准ICAO组织制定的国际民航公约,积极参与ICAO法律领域的工作;继续履行成员国的责任义务,承诺将继续认真、及时、足额履行应尽的财政义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民航组织各项战略目标的实施。

  大会期间,中国还与沙特阿拉伯共同签署了关于扩大航权的谅解备忘录,与欧盟安全委员会就落实双边适航合作项目达成共识,与塞内加尔、委内瑞拉就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形成一致意见,与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国就飞行员电子执照管理合作开展交流,与相关国家就加强国际航空减排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与多个国家就有序增加双边航班安排进行积极磋商。

  国际民航组织成立于1944年,是负责制定国际民航领域技术标准和政策、促进全世界国际民用航空安全和有序发展的联合国专门机构,由大会、理事会、秘书处等机构组成。国际民航组织大会是国际民航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3年至少召开一次,36个理事国组成的理事会是该组织的日常决策机构。此届大会中国代表团由民航局牵头组建,有关部委及港澳民航派员参加。

来源:民航局

Related posts

乌海机场开展春季鸟巢专项治理工作

一潼

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北飞行区临时联络道第一阶段不停航施工提前完工

一潼

广州建设空铁融合枢纽区 把白云机场腹地范围扩大到泛珠区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