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呼和浩特机场走出飞行区道面精细化管理新路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民航从业人员永恒的话题。对于机场场务保障工作来说,保证道面安全适航就是工作的核心与重点。2022年,飞行区管理部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将风险管理思路与道面管理相融合,走出了一条精细化管理的新路。

动态识别 动态治理

呼和浩特机场现有跑道、滑行道于2007年投入运行,经过长期使用,尤其是在疫情前吞吐量迅猛增长的背景下,道面状况不容乐观,为及时、动态的掌握道面当前状态,飞行区管理部在局方规定的每季度徒步检查一次的基础上,增加到每月徒步检查一次。针对跑道、滑行道、机坪的不同状态,在雨后及持续高温天气时对重点区域再次开展道面徒步检查工作,实现道面状况的动态监测,道面病害的动态识别,安全隐患的动态治理。通过增加徒步检查频次,弥补了日常采用驾车方式开展巡视的不足,能及时发现处于萌芽状态的道面病害,便于场道维护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病害治理工作,进一步延长道面使用寿命。

逐项分析 分级管控

飞行区管理部对道面徒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病害,逐一建档、逐项分析。同时,借鉴风险管理思路按照航空器使用道面区域对道面进行了分级,将跑道主道面、滑行道飞机轮迹范围内、发动机附近区域等对飞机运行安全关联密切区域设为重点区域,滑行道主道面内,机位内划分为次重点区域,道肩、行车道划分为一般区域。再按照道面病害的严重程度将徒步检查中发现的病害进行逐一分析、分级,最终根据病害位置和严重程度进行综合评价并逐一确定风险等级,将每一项在案病害划分为“极重点、重点、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给予不同处置方法。

分类治理 主动出击

根据对病害的分析、分级情况,飞行区管理部制定病害治理和跟踪监测计划,对于极重点病害在24小时内采用永久性快速维修方式开展道面维修,以恢复道面适用性,确保机场运行安全。对重点病害在满足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尽可能采用较为经济的维修方式,节省维修费用。今年以来飞行区管理部进一步积极探索新的道面维修方法,降低单位面积道面维修费用,提升维修质量,提高道面维修费使用效率。对于一般病害,飞行区管理部主动出击,采用预防性维修方式,对发现的早期病害进行积极干预,极大的减缓道面病害发展速度,延长道面使用寿命,进而减少道面病害维修数量。通过主动采取预防性维修,积极治理早期道面病害的方式,2022年呼和浩特机场道面病害发现数量较上一年同期减少近75%,极大的提升了机场运行安全,同时减少了道面维修费用投入。

14.jpg

飞行区管理部探索新的道面维修方法(胡新宇/摄)

机场场道安全对机场运行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飞行区管理部积极将风险管理思路应用到场道管理中,使呼和浩特机场道面管理精细化水平更上一层楼,走出了一条精细化管理的新路。飞行区管理部将继续积极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定,强化责任担当,为机场运输生产快速恢复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杨笑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再开罚单! 涉及3家航司、3座机场

赵辛

坦桑尼亚卡盖拉坠机事故调查:飞行员失误是坠机主因

一潼

海航技术5G+AR项目落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