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东营机场:开展“啄木鸟”行动 做好安全守护者

机场安全管理是航空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以来,东营机场结合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开展的“知敬畏、强三基、抓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学习啄木鸟无私奉献、坚韧执着、磨练过硬的本领和勤奋不张扬、不炫耀的精神,积极开展“啄木鸟”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以刀刃向内的担当,充分调动员工排查安全隐患的积极性,促使员工一丝不苟地去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并推动隐患动态清零,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亮出任务清单,让安全管理“精”起来

为夯实“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基础,东营机场以民航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程序为抓手,特别是对照机场使用手册和岗位操作标准,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方面缺失等三个方面,立足于本部门和本岗位,查找机场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及岗位风险。机场根据隐患清单,扎实开展机坪安全大检查、用电安全检查、消防安全检查等各项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筑牢空防安全运行防线。

健全排查流程,让安全管理“严”起来

东营机场紧密围绕民航局关于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的要求,及每名员工上报的隐患及岗位风险,由安全质量督察部和兼职安全员初步评选出有效安全隐患,再经过评选审核小组及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仔细审核后,对有效达到奖励条件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列入表彰奖励名单,使安全检查工作有章可循。

人人讲安全,让干部员工“动”起来

为增强员工查找安全隐患的主动意识,提高员工积极查找安全隐患的积极性,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良好氛围,东营机场从董事长个人安全奖励中拿出4万元,设立了安全专项基金,先后对12条有效安全隐患信息奖励3000元,并由安全质量督察部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与相关部门沟通,列明安全隐患清单,制定隐患管控措施,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推行“啄木鸟”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以来,共有133名员工参与,收到131条有效安全隐患信息。通过开展“啄木鸟”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东营机场员工发现身边安全隐患及风险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及风险的敏锐性进一步提高,上报身边安全隐患及风险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从华东地区航空安全管理工作平台(EASP)显示,东营机场安全隐患评分正在稳定提升,安全隐患评分远高于全集团平均分。下一步,东营机场将持续做细做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用实际行动来擘画机场安全发展的壮丽篇章。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许晓泓,通讯员:杜娜 报道

Related posts

中国航油内蒙古开展安全大检查 争做安全“吹哨人”

一潼

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非商业试飞运行成功

一潼

乌鲁木齐机场开展反劫机应急救援演练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