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示范项目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全国首创!海口美兰机场开展机坪红绿灯测试 实现智慧化机坪交通管制

随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进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美兰机场南、北飞行区构型及运行模式存在部分热点区域,即车辆行车道和航空器滑行线垂直相交区域。这些区域由于飞机滑行速度较快且部分廊桥对车辆视线形成遮挡,为避免出现车辆与航空器运行冲突或碰撞的风险,美兰机场于2021年10月开展机坪热点区域红绿灯系统测试,经过9个月的测试,顺利实现了降低机坪热点区域运行风险的目标,成为全国首创试点。

6.jpg

现场照片

据了解,美兰机场通过航班运行动态与红绿灯系统实施自动化关联,监测飞机实时位置,在车辆主动避让飞机原则的基础上,利用视频识别、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红外线等多种高精尖技术手段,并结合美兰机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数据(简称“ADS-B系统”,一个集通信与监视于一体的信息系统)和民航空管场监雷达数据,控制相应热点区域行车道口的红绿灯,车辆依据红绿灯状态通行。

7.jpg

视频组件安装情况

在攻克对飞机的准确探测这一关键技术上,美兰机场实现了对热点区域车辆运行实施“基于航班运行动态的交通管制”,避免了车辆长时间等待或与飞机运行冲突,极大地降低了机坪运行风险,统筹兼顾了地面运行安全裕度和效率。

8.jpg

视频处理器内部界面

未来,美兰机场将根据机坪红绿灯系统测试情况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并将不断加强在机坪安全运行领域的深度探索和应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与“四型机场”建设需求相结合,为建设“智慧美兰”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助力海南自贸港空中交通枢纽的科技腾飞。

来源:澎湃政务-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通讯员:云蕾、汤雅飞

Related posts

英国一航班遭炸弹威胁 紧急降落布拉格机场

一潼

黑匣子已找到为何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事故调查面临3大挑战

一潼

贵州监管局督促通航企业加强党建促安全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