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山西空管分局保障太原地区罕见雷雨大风天气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 张徽 李梅 李永梅)2022年7月2日至3日,山西地区及周边机场迎来了大范围降水,太原局地遭遇罕见雷雨大风天气,阵风风力达7级以上,出现了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在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本、效率优先”和“应飞尽飞”的原则下,航班量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加上雷雨绕飞,给空中交通管制工作增加了挑战。本次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高强度的雷雨天气需要提前制定管制预案,在积极协调绕飞飞机的同时,还需要做好外站接收和本场外备的协调及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保障,这些都是在考验一线管制员们运筹帷幄的能力。

为了应对大流量和复杂天气绕飞,管制运行部做了充分的准备:制定"空中等待"策略使用,充分利用空域缓冲平抑交通流突变,提高运行资源使用效率,并全面开展复盘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融合,提前向气象部门了解天气状况以及发展趋势;班组制定相应的管制预案,提高精细化管理。协调席管制员提前向相邻单位协调绕飞空域,主班管制员与机组及时沟通,结合机组意图和天气实况,发出合理的绕飞指令;认真做好班前班后讲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和查漏补缺;做好通用航空“放管服”,规范部里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意识;同时,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人员压力增加的状态,各级领导积极做好谈心谈话,做好人员思想动态管理;结合现行运行状态,各级人员做好工作把控,教员带新控制好“放手量”,大流量下的复杂天气的管制指挥,难度较大,针对新员工,在做好信息准确及时通报的同时,在方法上也要提出针对性指导,让见习管制员也能有目标和方向去努力,并快速适应工作节奏,加强见习管制员的见习水平,在大流量复杂天气条件下的管制指挥认真总结学习,加快成长。

期间,共保障各类飞行2305架次,其中:本场475架次,进近475架次,区域1355 架次。因西安、榆林、呼和、郑州天气备降本场9 架次,本场天气备降外站17架次,返航1架次,补班计划24班。

针对来临的雷雨季度,飞行服务室高度重视雷雨季节的保障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提前制定各项风险管控措施,切实做好雷雨季节复杂天气下飞行运行保障工作。此次雷雨保障,提升了班组积极应对雷雨季节各项工作的能力,也做到了合理分工,增强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为雷雨备降航班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服务。

供稿:山西空管分局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召开智慧民航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一潼

海南空管分局开展管制大厅搬迁过渡运行应急演练

一潼

渐复苏 民航全年运输旅客4.4亿人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