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航空货运自动体积测重仪首次入驻首都机场BGS货站

为推进货运操作信息化建设,近期,首个适用于“探板”的航空货运自动体积测重仪首次入驻BGS国际货站并通过验收。

8.jpg

BGS国际货站是首都机场的一级货站,在收货、拼装岗位,需要对散装货物和拼装集装板的重量、体积进行测量,根据测量结果进行运费以及载重平衡的计算,货物重量和体积测量的准确性不仅会影响航班的飞行安全还会涉及经济效益。

在原有操作模式下,货物称重已经实现了自动化,使用电子秤在货运操作环节中自动称重,并同步将数据上传操作系统。货物的体积测量为手工作业,员工使用卷尺测量货物的长宽高,然后人工计算体积。这种手工操作模式存在弊端,一方面劳动强度大,测量效率低,另一方面由于货物形状的不规则性可能出现操作标准不一、测量不准、计算复杂等问题。作为收费依据,人工测量存在一定的舞弊风险。

货运部提出迫切需要通过自动化设备解决上述问题。根据货运部的实际问题,科技信息部根据货运部的需求,调研了多款自动体积测量设备,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均采用俯视光学探测头,通过扫描货物做积分算出体积,这对大多数货物均可满足精度和效率的需求,但对于货运的“探板”却无法测量。“探板”是航空货运对装入飞机腹舱一种特殊集装板的简称,由于飞机腹舱截面是半圆型结构,为充分利用舱内空间,货运部门会将集装板拼装成上大下小的形状,左右两端探出底板,俗称“探板”。由于这种不规则的形状,市面上一般的体积测量设备无法通过俯视摄像头扫描到集装板的下半部分,所以不能测量体积。

针对这种特殊性,科技信息部在货运部的密切配合下,咨询业内专业厂商并共同研发出航空货运专用自动体积测重仪。该设备应用主流3D视觉技术,装配8颗双目摄像头多角度布设与智能算法结合,实现了打板操作、称重、体积测量一步完成,可拼装PMC、PAJ、PLB等型号集装板,称重范围3-6吨,体积测量范围为1.6米,测量精度可达毫米级,能够对规则、非规则、凸包、软包等货物的体积实现精准测量,数据同步输出到货运操作系统。新设备的投用,不仅能大幅提高测量精准度,确保飞行安全,降低劳动强度,同时也消除了人为干预测量结果的隐患。

目前,航空货运自动体积测重仪已经通过使用部门的验收。后续,科技信息部将继续推进“智慧地服”建设,结合地服业务操作的特点,将更多智能化、人性化的产品在公司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屈阳、张宇、史杰 报道

Related posts

呼和浩特机场离港系统保障能力大提升

一潼

美国洛杉矶重启公共交通“口罩令”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通信运行室加强雷雨季节运行保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