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山西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制定雷雨季节安全保障方案

机场安防网(通讯员 李永梅)为做好今年雷雨季空管保障工作,保证航班运行有序,根据《华北空管局关于做好2022年雷雨季节空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暑运”暨雷雨季节保障方案周密部署,做好防麻痹,防松懈,防疲劳,防违章工作,结合各科室雷雨条件下的运行需求和保障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山西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特制定出雷雨季节安全保障方案,分别对管制部和各管制室做了细致要求。

当区域内出现复杂天气或收到气象部门的天气预警等情况时,部带班主任须及时了解天气强度,范围,移动方向影响时段及演变趋势并进行评估。利用班前讲评对管制员进行雷雨天气提示提出,对复杂天气进行预先管理,提出绕飞注意事项。加强巡检力度,对某一岗位检查不少于30分钟,接到不正常情况时,及时到达现场,协助处置。必要时增开扇区,增加监控人员,加强值班力量。

完善各科室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员熟悉了应急操作步骤,提升应急保障能力。避免航班量低位运行造成的人员重视程度不高、“精力”“状态”不到位现象,防止处置不力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发生。在面对雷雨天气复杂运行时,各室管制员要有“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的职业精神,各科室,各部门,各岗位要相互配合,相互提醒,避免在航空器绕飞时出现“错、漏、忘”的情况,影响运行安全。做好流量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航空起偏置规定,重点关注2小时以上航班的协调处置,以及“防止航空器关车滑回工作程序”的执行。

各室把握好安全与效率低关系,要以“三个关键”的管控和“刚性制度”的落实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与军民航管制单位的沟通,积极争取空域释放,确保运行顺畅。大面积雷雨绕飞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流量精细化水平。

管制运行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原则,真正做到早研究、早决策、早处置。安全无小事,防患靠细节,只有确保各岗位履行好各自职责,雷雨季节和暑运期间,才能保持航班运行有序,平安、顺畅,安全工作才能平稳运行。

来源:山西空管分局

Related posts

民航局:航空公司关键时刻能坚决果断取消航班“宁做恶人、不做罪人”

一潼

产学融合|助力中国机场航空物流安检业务智慧升级

一潼

民航局发布《活体动物航空运输工作指南》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