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山西空管分局开展区域进近雷雨保障联合演练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 逯夏)2022年6月2日上午,山西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开展区域进近雷雨保障联合应急演练,通过模拟山西区内暑期最常见的西北东南向雷雨天气的演变过程,深入考察各单位的雷雨保障准备情况,充分验证各单位新制定的雷雨绕飞应急保障程序。山西分局还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双方携手应对雷雨绕飞的实际操作中捋顺程序、发现问题、消除隐患,增进基层的协作与配合,切实提升一线人员应对暑运的管制业务技能,确保雷雨季节保障安全、顺畅、万无一失。

本次应急演练区域和进近管制室前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设定了较为完善的演练脚本,区域同进近按照实际工作流程参与演练,以日常席位标准进行管制指挥,是一次全要素、全过程的雷雨保障演习,对管制指挥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山西空管分局王伟健书记、彭鹏局长、崔建斌副局长、工会朴金星副主席及管制运行部有关领导全程观摩了本次演练活动。

2日上午09时30分,雷雨绕飞保障联合演练正式开始,为确保真实性,管制运行部特别邀请了气象预报员为参与人员讲解天气状况,简述了这次西北向东南发展的雷雨天气过程。之后,区域和进近带班主任就天气预报进行会商,制定绕飞预案,并开展班前讲评,布置相关工作。区域计划开放3个扇区,进近计划开放2个扇区。

模拟机练习中,区域和进近分别应对雷雨挑战。脚本设定雷雨从山西西北部生成,迅速向西南方向移动,因此最先受到雷雨影响的是区域35号扇区,山西西部班机开始大范围绕飞。根据雷雨发展趋势和影响范围,区域管制室率先对外发布流控措施,延缓西安和郑州区域进入本区的时间,并适当拉大移交间隔。尔后雷雨向太原上空移动,太原机场进出港飞行受到较大影响,陆续有航班偏航和绕飞,在此期间区域和进近密切沟通,积极协调,多次就绕飞预案进行研讨,与此同时区域还要维持飞越航班的运行正常,因此短时间内区域管制室各扇区均出现了大面积绕飞情形。紧接着雷雨天气覆盖太原本场,太原机场无法正常落地,区内盘旋等待的压力陡然上升,各扇区都面临大流量的复杂调配,区域和进近管制室在管制部带班领导的统一调配下,有序开展管制指挥,相互协作避免发生问题,由于进近内外扇区均满负荷运行,区域管制室延缓了飞机进港时机,还主动协助进近开展盘旋等待,直至天气移出山西区域,管制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演练第三环节,区域和进近管制室分别进行了班后讲评,归纳总结了在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各席位管制员和带班主任提出了在各自工作流程中可以优化和提升的方面,提示在实际雷雨保障工作中应当加以注意。

管制运行部副主任杨云生在演练中担任管制部带班领导,他要求区域和进近在班前天气会商时,不仅要制定绕飞预案,还要对扇区飞行流量进行预测,还要明确提出是否有MDRS需求。他还提示区进在调配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操作程序,不得低于扇区引导高度,最好提前明确区内等待区域,做好远端等待准备。

管制运行部主任杨更引强调各单位要重视西部空域缩小后的协调以及太原以东的大流量情况。杨主任还要求在班前准备时做好流量的精准预测,有需要时进行人员调整,调配优势力量值守复杂扇区;在实施阶段,区进两室之间、与管制部之间、与协作单位之间遇到任何问题都要及时反馈,密切沟通;在讲评阶段应注重经验总结,归纳提炼,协助科室形成有利制度。此外,杨主任还对现场违章管理和信息通报等工作细节提出了详细的要求。

山西分局副局长崔建斌高度评价了本次区域进近联合雷雨保障应急演练,他认为活动的前期策划和讲评都比较到位,这也是对各单位新修订的雷雨保障处置预案的一次全面检验。崔副局长提出管制区范围调整、京广大通道实施、成渝航线开辟、疫情下不均的飞行流量、可能出现的偏多降水是今年雷雨季摆在大家面前的重大困难,要对这些困难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他提示主管应当对天气的发展形势有更准确的预估,提前考虑容流匹配的问题;细化班前班后讲评,不仅区进之间,塔进之间、飞服和机场之间的联动也应该加强;绕飞时盘旋等待的位置可以进一步优化,有条件时,管制员还可以根据前机绕飞路径提供偏航建议供机组决策。崔副局长还建议应当把这次应急演练的经验更多的传达给其他班组成员,增强管制技能,加强对飞行动态的监控,全员切实保障雷雨季节飞行安全。

供稿:山西空管分局

Related posts

韶关丹霞机场飞行区工程及空管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应对航空黑客威胁欧洲已行动 我们还等什么?

赵辛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组织召开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