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大数据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访谈 门禁RFID

从楼前防爆到空防“泛安全”,一部闸机完成的不仅是技术革新(下)

——专访北京空港赛瑞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天晴

导语

上期,我网邀请了北京空港赛瑞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天晴就自助防爆测温闸机的功能、优势、员工保护、防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细质地介绍,为了更好地促进四型机场建设对新技术的应用需求,促进机场用户对该款产品系统优势的了解,本期我网继续邀请该公司总经理朱天晴针对该款产品在系统应用及空防“泛安全”等方面发挥作用再次进行技术及应用方面的解析。

微信图片_20220506114648.jpg

机场安防网: 从该款产品的应用优势上讲,这对于传统的航站楼前爆炸物探测设备是否是一场市场洗牌呢?

朱天晴:我认为,这款产品的应用对于整个楼前防爆这项工作来说,是一种系统技术和应用上创新与进步,它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实现航站楼整体安全工作的提升和防控的精确化。但并不存在设备洗牌的问题,也并不意味着以前的设备不能用了。只是理念和概念上的不同而已,一个是设备的单纯应用,另一个是系统及大数据深层次应用的问题。

众所周知,以前机场开展楼前防爆工作就是单纯的解决一个测爆的问题,后来有了疫情,机场又增加了对进楼人员的识别与管控,致使楼前的工作任务、工作量、人员、设备都在增加。目前,无论从技术、设备上,还是从人员、设备等管理上,都处于分散运行的状态,但应用了我们这款闸机以后,这种局面和情况就逐渐被改善和解除。因为我们这款产品除了囊括上述所有功能之外,它后端的管理系统平台对进楼人员的风险识别和身份识别等信息还进行了集成,这完全颠覆了楼前防爆单纯的工作模式与状态,具有非常特别的积极意义。因此,这也与以往单纯地采用某一款设备进行应用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概念,可以说是由单一设备应用到“泛安全”理念的一次升华。

我们可以进一步解释这种概念。以前的楼前防爆没有人脸识别和身份信息检验,所以我们对进入航站楼的人员的管控、对航站楼楼内安全的防控几乎为零。那对于航站楼的安全防控最重要防的是什么呢?是防人。但是没有人员信息,机场就做不到事前防范,只能是事中应急或事后取证。因为这款闸机获取了进楼人员的身份信息,机场就可以做到最大程度上的事前防范和管控,从而实现从单一防爆检查、单兵作战跃升为系统作战的模式,甚至于使得楼前安全融入到了航站楼整体、甚至于整个空防安全的“泛安全”系统中。为此,这款产品对于航站楼整体安全工作将发挥有效的提升作用,这是一个新的理解,也势必将成为解决空防防控精准化的一种手段。

这两年,民航局提出了《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其中提到要提取进楼人员的身份信息,实际上就预示着未来机场航站楼楼前安全防控是往“泛安全”的方向上发展。而我们这款产品恰恰符合了这种“泛安全”的发展理念,迎合了四型机场建设的一方面发展述求。

微信图片_20220506145420.jpg

上面主要是针对安全层面的应用,主要实现的是安检验证防范关口的前移,主要解决的是航站楼整体防控的问题和未来四型机场建设的“泛安全”发展理念问题。接下来我们可以谈谈延展性应用。

刚刚提到了,这款设备实现了对进楼人员的身份采集,那么,系统就可以把每一位入楼人员都进行一个属性方面的标注,比如:这个人到底是什么人?他是乘机旅客、工作人员?还是送行人员?他的安全级别是什么?是否有安全风险等等,在此基础之上,系统就可以依据对这个人的属性来针对性地、有选择性地提供入楼服务,包括:值机服务、差异化的安检服务、商业服务、登机服务等,所以说,对于机场应用方来讲,这并不是一套单独的产品或设备,而是一套系统性的应用。

未来,随着民航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也不断提出了新需要,这将持续促进行业发展,对企业来说,这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不小的挑战,我个人认为科技的研发方向应该去迎合这一发展方向,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需要,才能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20506114640.jpg

机场安防网:我们看到赛瑞科技的这款闸机集成众多先进的技术,那么,产品价格对于中小机场来说,是否能够接受呢?

朱天晴: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谈这个问题。

多对一

因为这款闸机集成了多个功能模块,所以相对于采购多个单一功能产品来比,价格更有优势,价格对于中小机场也是能够承受的。

综合成本核算

不单单从设备价格上来考虑,而是从综合成本上来看,这款闸机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我们之前就这款设备较机场的承受能力进行了综合测算,当然,我们是主要对千万级机场进行的测算,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这款产品在大兴机场使用之后人工成本一年大概可以节约一千多万元。对于小型机场来说,人工成本的节约效果可能不太明显,但我个人认为毕竟目前养人的成本和养设备的成本还是有区别的。所以,我认为机场可以综合考虑成本,比如:从人员成本上、设备耗材、安全裕度,以及服务水平、无人值守等综合方面考量。这是一个综合考虑的问题,而不是单看一个价格。

产品销售模式创新

这两年疫情肆虐导致各机场的经营都处于异常艰难的时刻,所以,在产品的销售和销售服务上,我们可以提供三种销售方式:

一是传统的招标、采购方式;

二是设备租赁服务;

三是融资租赁服务。

我们支持这三种方式的销售,以便尽可能地减少机场初期在设备投入方面的现金流压力。这也相当于我们公司回报社会、回馈行业的一种责任感吧。

机场安防网: 请谈谈该款产品目前的应用状况,以及未来技术与市场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朱天晴:现在我们也是刚刚开始销售,哈尔滨机场是我们第一个实现成功中标的项目。我们现在接触的机场均对这款产品呈现出普遍认可的态度,产品的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截至到目前,批量应用本产品的机场或单位一共有11家,总计应用65套。

之前,民航局公安局也针对我们这款产品进行了调研,并出了一份调研报告,针对产品的使用情况给全国各地机场和监管局公安局发了一份简报,体现了局方对我们这种技术创新的认可。在与合作机场的接触中,我也能够明显地体会到,机场更为看中这款产品未来的应用前景和深层次的发展方向,同时,大家均已经意识到了这款产品能够减少机场的人员投入、降低机场运营成本,提升机场服务水平、提升旅客满意度等。

就像我刚刚在上面提到的:

一是从安全的角度上,它可以实现“泛安全”这一发展理念,更是 “泛安全”这一发展理念得以实现的必要手段;

二是这款产品可以促进“智慧机场”建设和发展,比如:VIP旅客的筛查和特殊服务的提供,出行一张脸等应用的真正实现手段等;

三是大数据联合应用类的发展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这款产品的大数据联合应用将惠及所有使用这款设备的机场。也就是说,随着产品的快速推广,后续平台在数据收集的范围上将得以广泛发展,从而为未来多机场大数据联动应用奠定基础。

因此,未来这款产品在爆炸物探测技术方面,我们会暂时保持目前这种状态,主要发展设备后端的大数据应用以及软件开发建设。实际上,这款产品的大数据平台已经在哈尔滨机场正式投用了,更广范围和更深层面的应用还在有序地开发建设当中。

微信图片_20220506145431.jpg

哈尔滨机场的应用

机场安防网:感谢您的介绍。相信通过对这款设备应用与研发,它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机场与旅客,更好地促进民航安全智慧发展与四型机场建设。

(完)

Related posts

海口美兰机场A-CDM系统完成功能性扩展升级 通过信息集成平台提升多方协同决策力

一潼

十堰武当山机场以智慧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潼

“平行现实”突破性技术将在达美航空底特律枢纽正式登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