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人工智能 大数据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热点透析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解析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研发实践及创新升级

16.jpg

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于2021年8月全面投产上线。该系统近一年来在线受理了3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近70家国内(港澳台)航空公司业务需求,在线审批航线航班数量近十万条,涉及运输航空客运、货运以及客货混合业务。经过2021年冬春、2022年夏秋两次航班换季业务量高峰时段使用检验,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运行稳定、安全、流畅、可靠,标志着中国民航在航线航班管理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准。

一、概况 

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由民航局运输司组织管理,西安民航凯亚研究开发,通过信息化手段转变服务监管模式,提高行政效能,为中外航空公司搭建信息化桥梁,提供更好营商环境。该系统是民航局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实施的信息化项目,是民航局推进航线航班审批改革,促进航线航班资源配置的公开、公平、公正,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项目团队借鉴“通用航空管理系统”研发、管理经验,从2018年底项目启动,至2021年8月31日投产,历时三年多时间,开发的一个透明、规范、高效、数据共享,集航权、航线航班行政审批的一体化服务平台,既是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的监管工具,同时是中外航空公司网上申请中国关联航线航班的唯一途径。

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研发工作经历了三个层次的梯进阶段,如图1所示。初期,研究开发《外航航线航班经营许可管理系统》,主要任务为配合民航局进一步规范外国航空运输企业从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境内的定期、加班飞行经营许可活动,不定期飞行经营许可活动,维护航空运输市场秩序,实现外国航空公司经营许可在线申请,航班计划、加班、包机的在线提交审批以及相关数据的查询统计等功能,初期阶段性目标完成后,于2019年8月初上线。中期阶段,实现中外航空公司经营许可在线申请、定期及不定期航班计划在线提交审批,国际航权库以及相关数据的查询统计等功能,更名为《中国民航国际航线航班经营许可管理系统》,2020年7月上线。

17.jpg

图1 研发过程的三个梯进阶段

第三阶段,研发任务为优化国际航线航班经营许可管理系统各项功能,做好系统运行维护,保障系统安全平稳试运行,开发国内(港澳台)航线航班经营许可管理功能模块,2021年8月31号上线,命名为《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下文简称“航班管理系统”)成为中外航空公司(包含港澳台)全部与中国相关的航线航班一站式政务审批服务平台。

二、取得阶段性成效

航班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是民航局“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又一项信息化成果,“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效果显著。系统的投产使用,进一步增强行政服务能力,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更好地为中外航空公司提供智能化、专业化、便捷化体验。系统的投产使用,全面实现了航线航班业务受理、信息查询、数据统计和系统管理等五大板块功能,如图2所示。特别是实现了与预

18.jpg

图2 航班管理系统的用户及主要功能

先飞行计划和实飞数据的实时共联,积累了运输航空数据,为“三网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智慧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得到了行业相关方的充分肯定和认可,民航局运输司给予高度评价并出具书面感谢信给予表扬。

1.“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框架形成并得到优化

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针对外国航空公司和国内航空公司(港澳台)开发相应的功能模块,包括外国航空公司的基础信息、航线经营许可数据管理、定期航班管理数据的申报及审批;国内航空公司的基础信息、国际和国内(港澳台)航班计划申请、受理等。

航班管理系统实现了航线航班在线申请和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框架形成并得到优化,通过网上在线方式,如图3所示,

19.jpg

图3 中外航空公司用户界面

受理中外航空公司注册、经营许可、航线航班申请、变更等事项。经营许可方面,具备新建、申报、删除、撤回、变更、审批等功能;航班计划管理方面,具有航班计划的新建、申报等功能,并可撤回、变更、审批、统计分析航班。

2.实现航线航班资源分配公开透明,做到阳光审批

航班管理系统依托科技手段,做到航线航班审批“资源公开、规则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确保航线航班审批公开透明。该系统的上线运行,一是整合国内、港澳台和国际航线航班管理资源,实现航线航班申请的统一受理、审核与颁发,实现许可管理的全过程公开,保证航线航班行政审批的公开和透明。二是建立航线航班审批公示制度,在系统上定期对外公开国际航线航班、港澳台航线航班和国内航线航班分配规则及使用情况,确保航线航班审批全流程公开,各环节可追溯、可还原。三是从航权管理向综合管理服务转变,为中外运输航空公司提供全链条的优化审批,让航线航班资源分配更规范、更便捷,更具有科学性。

3.信息共享、数据互联整合工作取得初步进展

航班管理系统解决了航线航班在线申请的基本问题,提高了行政审批的科学化水平。在民航局协调下,得到民航局运行监管中心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系统与“民用航空预先飞行计划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了与预先飞行计划和实飞数据的实时共联。航班计划录入“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通过系统互联,数据自动共享至运行监控中心“民用航空预先飞行计划管理系统”,同一类数据信息,航空公司只需要填写一次,从而大幅度提升审核效率。整体来讲,民航航线航班管理工作的一体化程度显著提升,机构间的工作更为协调,航线航班及时刻分配有理有据,节省了行政成本,提高了审批的科学化水平。

4.积累了运输航空公司基本数据,为未来数据治理奠定基础

航班管理系统记录了中外航空公司航线航班行政审批的基本数据和关联信息,为民航局“智慧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主要数据,如图4所示,包括运输航空公司的注册信息、行政许可管理和航权、航线及航班信息。民航局运输司航线航班计划数据与运行监控中心“民用航空预先飞行计划管理系统”航班时刻数据实时共享,聚集了航权、航线航班计划、时刻及航班执行率等实飞数据,成为智慧民航建设必不可少的航空公司数据底座。在真实运行数据支撑下,为我国运输航空资源配置、政策调控提供决策支持,为民航局“智慧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20.jpg

图4 航班管理系统主要数据界面

5.开发“客改货”申请功能,助力航空公司抗击疫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民航局简化国内货运航线经营许可的颁发程序,项目团队及时研发上线了相适应的新功能,航空公司只须申请一次许可,获准后即可运营所有国内货运航线,此举大幅度提升了审核效率。按照民航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国际航空货运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的通知》要求,项目团队及时增加“客改货”功能,实现“7*24”小时开放,为民航局开通国际航空货运审批“绿色通道”,快速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提供有效支撑。面对申请激增等突发情况,顺利保障了系统的平稳运行,得到了行业相关方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三、系统有待完善、改造升级

航班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为民航局和中外运输航空公司之间搭建了信息化桥梁,基本满足了民航局航线航班行政管理信息化要求。2022年初,民航局下发《民航局关于规范行政许可受理和结果送达工作的通知》(民航发〔2022〕13号),启动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和业务系统改造升级,主要任务为“优化办理流程、推动平台与业务系统深度对接、提升平台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和审批办理职权进驻民航局审批大厅,实行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2021年底,为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民航局运输司确定后续研发需求,主要有国内航权库提醒、国内航班执行率疫情豁免、国际一二类航线记分以及国内外航班统计分析等功能。

四、前瞻性布局

航班管理系统业务内容函盖航权、航线航班计划、时刻等,为行政监管和航空市场分析奠积累了基础数据。随着民航信息化业务系统的整合,运行数据共享范围扩大,航空公司、机场和空管相关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构成运输航空大数据。为此,有必要开展前瞻性研究,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民航资源配置、监管及市场分析应用场景向智慧方向发展。

1.民航数据扩展到航空数据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智慧社会”新理念,民航也相应地提出建设“智慧民航”的发展目标。智慧民航发展是以数据为基础的信息技术应用,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主导实施“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建设,整合民航运行数据资源,推动民航运行数据共享机制,民航运行数据汇集已经取得成效。大数据是推动行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为立足长远,借助信息技术力量,实现民航运输与航空制造跨领域融合,民航数据(如图5所示),外延扩展到航空制造及关联行业,构成“航空大数据”。

21.jpg

图5 民航数据源构成示意图

通过数据的汇集、治理,航空数据的提供者成为数据共享的受益者,形成数据融合、多方协作的民航发展新模式。一是行政监管,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为政府出台调控政策做事前验证,监管时间从静态转变为动态,监管政策趋向精准化。二是信息服务,大数据驱动配置民航航线航班资源,为航空公司规划航线航班计划做决策分析,为民航其他业务发展规划做数据支撑。三是民航运输业与航空工业的两业融合,运营与制造信息互联互通,国产大型民机C919投入运营后,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以民航运营实际数据指导民用航空器及备件的生产制造。

2.构建运维服务体系

民航政务系统的平稳运行,直接影响着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应前瞻性的构建运维服务体系。行政审批平台及业务系统研发实践表明,信息化业务系统建设是容易的,而让这个系统有效运行是现实中的难题,要做到这个系统好用、保持生命力更有难度。用户的需求随着时间和技术的发展在不断变化,每一个有生命力的解决方案都需要持续迭代和完善。信息化系统的建设要“与时俱进”,既要重视初始研发,更要重视投产后的运行保障和迭代更新。要制定运维管理制度和规范,配备硬件及系统维护人员,还需要思考如何做好信息平台的升级改造。只有不断创新,定期对软件持续更新迭代,业务系统才能越来越好用,才能延续生命周期、体现价值。每年一度的民航安全能力建设资金,发挥着重大技术研发和推广作用,解决了系统建设的有没有问题,但做到系统好用,需要项目团队收集用户需求,持续完善功能。以“通用航空管理系统”的研发和运维保障来看,民航局多次给予安全能力资金支持,研发成果满足了用户的需要,但持续更新和运维保障都需要更多的人力财力支持。因此,构建完善的运维体系,还应思考获得后续研发运维资金的渠道,或者探索信息化成果商业化转换的模式。

五、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是民航信息化应用系统绕不开的必答题,航班管理系统的安全运行,需要树立信息安全等同民航安全的理念。监管层面,记录的数据将作为事后回查依据,确保航线航班审批各环节可追溯、可还原;信息服务层面,客观准确的信息对民航数据治理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作用。企业的经营许可与政务信息平台密切关联,离开信息服务,政府监管等于失去大脑,服务会停滞止步,因此,必须建立相适应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信息安全防护包括信息采集、信息交换至应用的全过程,防止信息受到外来力量侵害。系统架构设计和建设需要适合国情,应具备健全的安全运行环境,具备抗数据损毁,系统侵入和篡改防护体系。保障信息安全是政府、用户多方的共同责任,为此,应制定安全防范制度,通过技术手段保护数据。建立重要信息的备份制度,建立必要的应急预案,万一系统安全事故发生,启动紧急流程应对。组建具备持续研发和维护能力的团队,不断地迭代更新系统版本,促进系统不断地健壮趋于可靠和安全。

总之,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为中外航空公司搭建信息桥梁,成为在线申请运输航空经营许可业务的政务平台。近期研发任务是系统功能优化、升级改造,实现航权、时刻和预先飞行计划“三网融合”、一网通办。“着力推动民航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航空数据沉淀、价值挖掘与增值,提升民航智慧监管能力,助力民航高质量发展。(作者:薛峰、商朝阳 单位:西安民航凯亚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武汉天河机场T2航站楼明年投用!“星河涟漪”大厅曝光!

一潼

《2021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监测数据分析报告》

一潼

玉林福绵机场成功上线航空货运电子运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