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与设备 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其他 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大数据 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生物识别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访谈 门禁RFID

从楼前防爆到空防“泛安全”,一部闸机完成的不仅是技术革新(上)

——专访北京空港赛瑞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天晴

导语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的态势,但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机场作为我国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自疫情爆发以来严格贯彻执行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发展思路,扮演了“国门卫士”的角色。为了助力机场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广大社会科研力量不断地推出了各种 “科技防疫”产品和设备,这些科技产品和技术的应用,不但促进了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还促进了机场无接触式服务的智慧发展与无接触设备的应用。

近日,北京空港赛瑞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瑞科技)针对机场航站楼出入口的疫情防控需求、公共安全与防爆安检的安全需求、四型机场的建设需求,推出了自助防爆测温闸机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据了解,该系统设备仅凭一台闸机就可以实现机场航站楼楼前防爆、疫情防控两项工作需要,还具有大幅减少航站楼前人群聚集、显著提升机场航站楼安全和风险管控、降低机场运营成本、提升机场服务水平与旅客出行满意度等多重优势。这也使得该闸机一经推出,便成功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哈尔滨国际机场等国内众多知名机场。为此,为了促进机场对该产品先进性与功能性的更多了解,促进机场疫情防控新技术的应用与机场无接触爆炸物探测设备的发展,促进四型机场建设对新技术的应用需求。

日前,我网针对该款产品联系了北京空港赛瑞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朱天晴就自助防爆测温闸机的功能、优势、应用情况与未来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地讲述。

朱天晴.jpg

机场安防网:当前,很多厂商都推出了扫码测温闸机,而赛瑞科技的闸机不仅具备了扫码测温的功能,还结合了公共安全的设计思路,集成了爆炸物探测技术,为此,想请您介绍一下该款产品的功能优势?与传统的闸机相比,该款产品具备了哪些独特的功能?

朱天晴:我们现在研发应用的这款自助防爆测温闸机从外观上看,与普通的闸机其实都差不多,但实际上,我们在设计它的时候,本着“安全、集中、友好、低成本”的设计理念,把多维度爆炸物探测、热成像测温技术、信息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和机电控制技术等多种技术融合、集成在了一款闸机上,赋予了这款闸机一种“载体”功能,使其成为了一个“集成平台”,让它可以同时具备身份核验、防爆检测、无感测温、健康码自动查验,以及风险识别的功能。此外,我们也在保证相关技术可靠和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产品的后台大数据应用,以促进“四型机场”建设与发展,使之作为能满足公安、机场管理机构、使用方和旅客多方需求的多功能一体化新型设备。

众所周知,传统模式下旅客进入航站楼要经过测温、查健康码、做防爆检测等,这使得国内大部分机场的航站楼出入口处都会出现堆积旅客的现象,虽然大多数旅客都在积极配合,但是依然还能感受到个别旅客不耐烦的情绪。而人群过于密集一方面不符合防疫要求,另一方面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使用自助防爆测温闸机后,流程上的简化、自助式的过检体验,快速地检测速度,使得旅客只需要根据提示将有效身份证件插入闸机证件插槽,摘除大檐帽、墨镜,面向前面的显示屏,在闸机开门之后取回身份证件就可顺利通过闸机了。在此期间,防爆、测温、身份识别、健康码核验都已经自动快速地完成了。不仅使楼前人员通过率大幅度提升,基本杜绝了航站楼楼前人员聚集的情况,现场秩序得以改善,还大大提升了旅客的满意度,让旅客对机场服务竖起大拇指。

除了上述优势之外,它在应用上的优势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速度非常快。最快只需4秒钟就可以完成一名旅客的检测。

2、在显著提升机场服务水平的同时,顺应了无接触、无感的旅客过检体验,使得航站楼楼前的秩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与改善。

3、有效降低了机场的设备使用成本与人力资源投入成本。

4、大数据应用功能,有效提升机场整体安全裕度,促进四型机场的建设与发展。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未来这款产品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将延伸很多功能。比如:系统可以对旅客进行安全筛查与提供针对性的服务等。以往,传统的楼前防爆检测只是测爆这一项工作,并没有对进入航站楼的人员进行身份验证与核实,而这款产品增加了身份验证与核实功能,就可以实现产品后台系统与公安大数据的无缝对接,从而对进楼人员进行安全筛查,并将测爆结果与入楼人员实现一对一的捆绑等,从而显著提升了航站楼整体的安全裕度,促使航站楼楼前安全融入到了空防“泛安全”的领域。这仅是这款产品在大数据应用上的一种功能体现,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发这款产品更多的大数据应用功能,比如:对入楼旅客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充分发挥这款产品的“载体”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506114644.jpg

所以,这款产品在大兴机场一经应用,便得到了刘鹤副总理、北京市市长的实地考察和高度评价;民航公安局一处、二处、五处,以及航科院也专门对这款设备进行了调研,对这款闸机的功能也表示出符合机场航站楼楼前防爆和疫情防控等系列要求。

机场安防网:想请您谈谈赛瑞科技开发这款产品当时的设计初衷?

朱天晴:在产品设计的初期,当时还没有新冠疫情,也没有考虑疫情爆发的因素,所以,最初我们只是从安全可靠、旅客体验、员工操作、运维便捷、方便高效等多维度进行了综合考虑和酝酿,从而诞生了运用闸机这一载体来实现航站楼楼前防爆业务的更好运用。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又结合了机场疫情防控等多重工作需要,酝酿并加装了测温与健康码查验等功能。

2020年7月,我们与一些技术企业联合展开了相关研制和集成研究工作,前后解决了20余项技术难题,历经小试、中试,最后于2021年5月13日通过了“自助防爆测温闸机中试鉴定评审会”,形成了自助防爆测温闸机产品。

机场安防网:疫情防控不但工作量大、繁琐,成本投入高,而且对机场员工的安全及安全管理、身体健康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产品设计是否有助于对机场员工的保护呢?也就是说这款产品的应用对机场疫情防控与员工保护方面,发挥了怎样的功能优势与作用呢?

朱天晴:从功能和应用上说,这款产品对解决当前机场用户的一系列难点痛点问题具有一定的优势作用。那么从疫情防控与员工保护的角度上来讲,我们都十分清楚,传统模式下,航站楼出入口的工作量繁琐、工作量大,员工也无法避免与进入航站楼的人员进行交流或者接触。而闸机应用后,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员工与受检人员的近距离接触,实现“1米安全距离”,既有效降低了疫情交叉传染的风险隐患,满足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员工防控需要,又减轻了员工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

众所周知,目前机场在航站楼的出入口处增设了防爆检查这个环节,后来疫情爆发,又增设了防疫检查的环节,这使得每个机场在增加这两大环节的同时,增加了不少人员的投入,比如:首都机场,大概一个出入口就需要6-8名员工来进行楼前防爆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操作。那刚刚我们谈到了,在设计的时候我们也要考虑低成本,那有了这款自助检查的闸机之后,首都机场一个出入口只需要1-2个人就可以完成楼前防爆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首先,机场的人员投入就大幅度减少了,从人员减少的方面上来说,这对于员工的防护实际上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同时,在没有应用这款闸机的时候,每发现一位密接旅客或者确诊旅客从首都机场出行,机场就会对接触这名旅客的所有员工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最先形成接触的就是航站楼门口工作的员工,那么,无一避免,同一门口的几名工作人员都得隔离。有时因为员工隔离的问题,造成了机场的工作人员的短缺。而应用了这款闸机之后,同一门口的工作人员数量大幅减少,一但发生隔离情况,对机场用人也不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506145405.jpg

其次,大部分旅客采用了这种自助方式检测、检查、通行后,实际上旅客与机场员工会始终保持着一个非常安全的有效距离,机场的员工又身着防护服,这样一来,员工感染的风险就会变得非常小了,所以,这款闸机对员工的保护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此外,除了疫情防控之外,就是机场楼前员工工作量和心理压力的问题。应用闸机之后,员工不需要全程参与到旅客过检、验证的细节环节中了,仅是在一旁起到一个有效引导的作用,比如:协助人们去应用,所以员工的工作量随之减少很多。当然,除了感染风险之外,以往楼前工作的机场员工在与旅客的频繁接触过程中,还不可避免地会与旅客产生一些纠纷,这无疑增加了机场在服务方面的投诉风险,也变相增加了员工的心理承受压力,那么现在应用闸机之后,旅客直接面对的就是设备了,这款设备的人机界面非常友好,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旅客对员工和机场的投诉率也相对降低,从而减轻了机场员工的心理压力。

所以,从几个这方面来讲,这款闸机的应用不仅减少了机场的用工成本、提升了机场的无接触服务,更有效地降低了机场及机场员工传染的风险,保护了机场员工身心健康。

机场安防网:想请重点介绍一下该款闸机在防爆探测方面的技术手段与应用,以及效果是怎样的?

朱天晴:我们这款闸机现在采用的防爆探测技术是荧光聚合物传感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同时进行固体爆炸物探测和气体爆炸物探测,快速实现对固体爆炸物、挥发性可燃液体等的有效检测。同时,我们又结合了人脸和证件识别技术的应用,就可以把检测结果与旅客的身份进行一对一的绑定,一旦触发了报警,安检人员就可以非常精确地知道是哪一个人触发了报警,这个是传统的防爆检测所没有的。

由于机场属性的特殊,当时,我们在闸机集成爆炸物探测技术的选比时可谓是做足了功课。传统的航站楼前爆炸物探测设备主要是基于离子迁移谱技术,在集成时,我们也认真对比了上述这两种技术实施的可能性和相应的优势、劣势,最终选择了荧光聚合物传感技术作为闸机的防爆技术而集成应用。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环境适应性的考虑

离子迁移谱技术属于实验室研究检测技术,受环境影响,不太适用于公共场所普遍性筛查。

2、通过率的考虑

因为受制于离子迁移谱技术检测时间的限制,我们没有办法应用该项技术设备实现一对一的普检。

离子迁移谱技术的探测设备每次检测都需要大概15秒左右的时间,如果采用离子迁移谱技术的炸弹设备来保证对旅客一对一的探测,那可以试想,整个楼前探测的通过速率就相当低了。为了节省检测时间、提升楼前人员的通行率,当前机场安检人员就会使用一个试纸对一定数量的旅客的箱包、物品进行集中擦拭,再把已经擦拭完的旅客隔离在一个圈内,等待检测结果没问题后,再将旅客放行。虽然对批量旅客的探测不影响其检测结果,但一旦检测出爆炸物痕迹,基本上无法准确判断这批旅客中到底哪位旅客引发了爆炸物报警或者有危险。而如果既要保障楼前的通过率,又要实现一对一的探测结果绑定,那机场就得同时配备很多离子迁移谱技术的炸探设备和很多安检工作人员,这样才能同时应对楼前大流量人群的探测需要。

但如果采应用荧光聚合物传感技术的炸探设备集成就不同了,我们可以同时在一个入口处安放3-6台集成这种探测设备的闸机,这样既不用增加机场安检工作人员的投入,又可以保证楼前的旅客和随行人员通过速率,同时,实现探测结果一对一的绑定也轻而易举。

微信图片_20220506114640.jpg

3、旅客的体验感受

如果我们勉强地把离子迁移谱技术的炸探产品集成在闸机内部使用,那可想而知,当旅客把证件插到闸机里后,他就得经过十几秒的等待时间,这一期间,往往对于旅客来说,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担忧,比如:怎么还不放行?闸机坏了?出故障了?甚至会焦虑。相对比来说,荧光淬灭技术的检测速度就会快很多,通常情况下,其探测的时间是3-4秒左右,这样就大大地方便了证件核验、健康码自动查验、爆炸物检测、人脸识别、体温检测这几项技术融合后,整个的检测过程在时间上的匹配。比如:当旅客把证件插到闸机里后,就开始人脸比对,在人脸比对、体温检测、健康码自动查验这个过程中,爆炸物的探测检测其实就已经完成了,闸机门就开了,基本上旅客体会不到等待时间,也不会因为检测时间而影响旅客通行速率和使旅客产生紧张情绪,所以应用这项技术就可以实现旅客防爆探测的无感通行。

目前,这款闸机在大兴机场应用后,使大兴机场非常满意的就在于其的通行速度和探测时间,旅客再也不会在楼前堆积了,而且旅客体验感非常好。

机场安防网:接下来一个问题,想必也是广大机场在应用上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这款闸机设备在航站楼楼前防爆检查是否符合民航的应用标准?

朱天晴:这款闸机的应用标准符合国家标准,也符合民航应用的标准。目前,这款产品已经顺利通过了公安部的检测,取得了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报告。2021年12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总队对我们的自助防爆测温闸机产品开展了爆炸物实景测试,爆炸物均检出。

【赛瑞科技自助防爆测温闸机更多精彩介绍还请持续关注下期内容】

Related posts

北京监管局全面总结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潼

陕西省对陕西民航开展安全生产考核巡查

一潼

重庆机场T3A航站楼预计2016年将投用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