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现代化应急体系之空地联动

做民航应急工作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愿英雄永无用武之地”。民航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突发事件的处置更是牵动人心。建立现代化的应急体系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的安全保障绝对不是仅仅依靠飞行机组,是需要公司整个运行体系的支撑。地面对空中的有效支持将大大提升飞行的安全裕度。通过先进经验的积累和科学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得一些应急工作尽早启动,快速反应,高效决策,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以下我们和大家共享几个业内优秀的案例。

一、飞行专家值班制度

现代飞机的通讯系统已经十分先进,地面通过卫星电话可以和飞行机组进行实时通讯,也可以通过ACARS系统进行数据通讯。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机组在空中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需要求助可以找谁?在航空公司的AOC中心配备有经验丰富的飞行专家现场值班,对在空中遇到紧急情况的飞行机组进行专业指导,将大大增加机组的信心,有利于紧急情况的综合处置。

23.jpg

二、地面监控发动机滑油消耗率

飞机发动机滑油系统渗漏已经成为发动机空中停车的主要原因之一。等到飞机发动机滑油系统触发低滑油量警告的时候再进行处置,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处置时机,很可能会造成空停。飞机发动机滑油系统的渗漏通常不会崩溃式发生,通过地面监控可以提早预防并有效处置。可以通过机载软件实现两台发动机滑油消耗量的对比,设定一个较低的触发值。AOC的地面工程师在获取信息后,持续观察。如果差值逐步增加,就可以提前通知机组和运行体系,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机组尽早备降。在一些优秀的航空公司,通过这种方法已经成功地捕捉到发动机空中的滑油渗漏并有效预防了空停。

24.jpg

三、地面监控发动机振动值

发动机振动值偏高也是常见故障之一。发动机的真实振动值偏高也会导致发动机的空中停车。如果等到发动机振动值超过手册标准触发警告,按照FCOM处置将会非常被动。通过机载软件设定一个较低的门槛,例如监控门槛设为警告值的一半。AOC地面工程师通过对振动趋势实时监控,并通知运控和机组提早做好处置预案。在发动机振动值没有超标前,飞机就可以决定在哪个机场落地并安排后续的排故工作。

以上是航空公司在运行中通过经验积累和技术研发,空地联动,事前管控的几个优秀案例,与大家共享。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应急管理系,致力于应急管理体系与SMS体系有机融合,有效提高公司整体系统防控能力,提升公司安全运行水平。

来源:EMD专栏,作者:刘维强 张禹 

Related posts

江苏监管局把握安全治理新部署 强化安全文化建设

一潼

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举办塔台设备室揭牌仪式

一潼

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顺利完成华北流量管理系统的换季维护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