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浙江空管分局参加党建联盟应急救援工作研讨会

4月7日,浙江空管分局派员参加了杭州机场飞行区管理中心组织召开的党建联盟应急处置专题研讨会。分局与杭州机场飞行区中心、东航浙江分公司杭州基地相关人员参加了专题研讨,浙江空管分局副局长陈张海全程参与研讨并做总结发言。

浙江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进行了主旨汇报,汇报内容包括空管系统安全运行应急管理、航空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近期开展航空器搜寻援救专项提升改进工作安排以及需要各方协同的相关事项。

在集中研讨环节,各方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杭州机场飞行区中心提出如何更有效的发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下各参与单位的职能职责;东航浙江分公司就如何做到突发事件发生后信息共享提出意见和建议;浙江空管分局提出根据不同性质应急救援固化使用跑道以及理清突发事件“运行”和“通报”两条线等建议。

在听取各方发言后,陈张海指出应从四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工作能力。一是清楚认识到应急工作的短板。应急工作存在应急管理规章制度相对滞后,应急对接困难、接口不明确,各项工作流程无法闭环,规范不同造成的预案内容不匹配等问题,补齐应急工作短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各方协同,共同推进。二是空管处置现场的要点是把航空器安全放在第一位。管制指挥应该注重培养和建立良好情景意识,面临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确定航空器位置和状态,从而更好地进行处置。三是不断强化技术支撑。不断推进基于流程的知识图谱梳理和区块链赋能数字化转型等技术创新工作,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处置响应和信息流转更加快速、高效。四是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备而不练等于零”,要充分重视应急演练和培训的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扎实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工作,通过桌面推演等方式发现应急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改进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通讯员:曲元镱 报道

Related posts

云南机场2023年建设任务

一潼

民航局机场司关于征求《智慧机场数据规范与交互技术指南》《智慧机场数据关键基础设施技术指南》意见的通知

一潼

乌海机场开展室外消防管网排查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