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制定举措,分解落地 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切实提升党管安全能力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谢莹)民航西北空管局《关于印发〈关于增强“政治三力”提升党管安全能力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下发后,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传达文件精神,深入领会工作要求,着力增强飞服中心党委、党支部、机关科室在安全工作中的政治功能,提升“党管安全”能力,结合新时期飞服中心安全发展形势,将上级要求分解落地。

27.jpg

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分解落实

(一)党委迅速传达,部署决策

3月2日,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对民航西北空管局《关于印发〈关于增强“政治三力”提升党管安全能力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西北空管局落实党委(支委)会研究安全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进行学习研讨,并结合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要求和任务分工,要求各项分解落实工作在3月21日前完成。

(二)支部跟进到位,层层分解落实

飞服中心各支部对局党委一号文件进行学习研讨,深刻领会文件要求,思考具体工作举措,于3月8日完成了对全员的宣贯学习,确保文件学习传达全员覆盖。各党支部均认真开展研讨,思考在支部工作中如何增强政治执行力,提高党管安全能力,经充分研讨,统一思想,确定各党支部提高政治执行力的具体任务。

对标上级要求,结合飞服实际,制定任务分解表 

3月16日,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会议由中心领导、各支部书记和机关领导参加,再次进行学习与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知。

(一) 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当前安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22年“政治年”、“复杂年”特征依然突出,重大保障任务标准高、要求严。同时,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化空管改革、“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队伍培养稳定等各项工作。要适应安全形势,确保安全发展,必须在安全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有力领导,全盘统筹。必须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提升“党管安全”的能力。

(二) 清醒认识问题不足。当前飞服中心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把控不全面、不系统; “三基”建设不牢固,安全队伍建设和安全管理能力、方法仍需提高;基层党组织安全管理责任不明晰,履职不充分;机关部门政治功能发挥和参谋助手作用、业务引领促安全作用发挥不充分;一线岗位工作主动意识、执行规章自觉性还需增强等问题。党组织在发挥安全把控力,在思想教育引领、作风培育方面还需持续发力。

(三) 明确工作策略方法。增强党管安全能力,必须遵循局党委确定的策略方法,有针对性地增强“政治三力”,落实“五抓”要求,即党委增强政治判断力、机关增强政治领悟力、基层增强政治执行力。

(四) 细化工作具体举措。严格对标“三完善三做到三坚持”要求,从党委、机关、党支部三个层面,在安全工作中增强“政治三力”。

一是在党委增强政治判断力方面,通过对传达落实、学习研讨、任务分解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通过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议事清单,精准把控安全态势,加强重点任务、重点环节的精准监督,进一步完善党委议安全工作机制。通过明确安全工作责任,进行阶段任务分解,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加强落实考核,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安全工作分工协作机制。

二是在机关增强政治领悟力方面。精准加强规章解读,分析安全形势,开展政治型机关建设,做到管理和参谋一体。“眼亮、脚勤”深入基层,对基层进行宣贯、解读、指导,对基层的风险隐患指导制定管控措施,进一步做到要求和指导一体。建立安全管理数据库,强化数据考核应用,严格评优评先,强化履职意识,进一步做到监督考核和结果应用一体。

三是在增强支部政治执行力方面,通过制定作风建设“严”、安全对标“严”的具体举措,把坚持“严”的基调落到实处。通过制定党员教育引领“实”、先进性作用发挥“实”、问题整改“实”、作风提升“实”的具体举措,将坚持“实”的导向落到实处。通过制定查找问题“细”、管控措施“细”、思想教育“细”、组织生活“细”的具体举措,将坚持“细”的态度落到实处。

最终确定了《飞服中心关于增强“政治三力”提升党管安全能力任务分解表》,涵盖3个部分、9项举措, 32项具体任务,其中党委增强政治判断力13项,机关增强政治领悟力9项,支部增强政治执行力10项。

紧盯责任落实,确保任务分解落地

在两次疫情防控封闭运行期间,干部、党员发挥了带头引领作用,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中心疫情防控无漏洞、运行不中断、服务不降级的目标。在春运、冬奥、“两会”等重大任务保障期间,党员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六个起来”要求,领导干部在岗在位,全体职工敬业担当,圆满完成重要任务保障。

在下一步工作中,飞服中心党委、机关、各支部将严格落实《飞服中心关于增强“政治三力”提升党管安全能力任务分解表》,从32项具体任务入手、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量化考核标准,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落实“五抓”要求,切实提升党管安全能力。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安全运行、队伍稳定、暑运雷雨季节安全运行和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保障任务中,飞服中心党委将加强对机关和各党支部的指导、监督、考核,切实履行各方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功能。

供稿: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

Related posts

南京机场入境航班专属航站楼来了?

一潼

民航局“征集百条经验献礼百年华诞”活动收到3150条安全工作经验和做法

一潼

华东局联合上海监管局对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开展亚运及双节保障安全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