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人工智能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首都机场:做好数据智慧化管理

15.jpg

在首都机场繁重的航班保障和旅客服务背后,庞大的信息系统构成一个复杂的机体,AODB(运行数据库)系统正是机体的“心脏”。它对外连接航空公司、空管局数据源,对内连接离港、航显、安检、A-CDM等核心生产系统,承载着航班数据的集成、处理和下发业务。只有“心脏”正常跳动,才能保证机体健康运转。

“心脏”移植 自主可控

近年来,随着智慧机场建设快速推进,民航业对底层数据支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首都机场启动AODB系统升级项目。AODB系统管理着首都机场最核心的数据信息,关联系统众多。大到航班运行、小到登机广播,首都机场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它的稳定支持。“建设一个新AODB系统并完全替换老系统,就好比一次心脏移植手术,有一条神经处理不当都可能影响整个手术结果。”首都机场信息技术人员介绍。

如此重要的系统,对首都机场运行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核心系统必须做到完全自主可控,要彻底摆脱受制于外资企业定制化产品的束缚,解决存在已久的成本过高、升级困难、安全存忧等问题”。这是系统立项之初首都机场信息技术人员达成的共识,也是首都机场决定“换心”的重要原因。自主可控,不仅仅是一个代码著作权的问题,而是能否从业务逻辑、功能设计、代码管理、文档编写、部署实施等方面达到全流程掌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组对每个模块、每个功能的确定都细化到了代码级。功能测试只是表面,逐个函数、逐个算法的代码评审才能更精确地判断出软件功能的完善与否。只有将业务和技术全部抓在自己手中,才能无惧任何外部风险。历经14个月的努力,新AODB系统正式上线,首都机场真正掌握了自主权。

协同合作 业务永续

业务切换前期,项目组从“人、机、料、法、环”5个维度深入分析,评估出7个可能的风险点,逐一制定管控措施和应急保障方案。为确保新系统上线成功,项目组联合核心运行团队多次开展全要素模拟演练,在生产环境模拟真实的切换、回退流程,各系统负责人、数据库小型机专家、网络技术专家、网络安全专家、运行保障专家、一线运维班组全程参与指导与保障。经过多轮演练,新AODB上线方案得到了反复调整和锤炼,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执行人,一步步优化内外部沟通协调机制,为新系统的上线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12月28日凌晨,在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新AODB系统上线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当日1时15分,随着第一条航班数据的成功下发,首都机场新AODB系统正式上线。3时45分,下联子系统接收航班计划和动态数据验证成功,标志着首都机场顺利完成新老AODB系统切换工作,实现了“业务连续、数据准确、系统安全”的平滑切换目标,推进首都机场数据智慧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简化操作 提升效率

新AODB系统建设是首都机场在民航局《中国民航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指引下,加速推进智慧机场建设的重要一步。系统融合原有两套系统的功能模块,统一了结构,优化了性能,进一步提高了业务承载能力和数据处理效率,从而提升首都机场运行效率。系统采用最新的服务器和更严格的配置标准,满足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进一步提升首都机场运行安全水平。

首都机场信息技术人员介绍:“新系统在尽量保持原有操作风格的前提下,简化了业务操作流程,使得一线业务人员无须像以前一样操作两套系统,每日航班计划发布工作由原来的3次人工校验简化为1次,更人性化了。”据统计,新AODB系统上线后,日常航班动态、基础数据的维护工作量减少了30%以上。其在简化业务流程的同时提高了自动化处置效率,降低了员工误操作的风险。在2022年首都机场冬奥保障工作中,新AODB系统经受住了考验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潘振杰、商梦頔 报道

Related posts

投资500亿丨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预可研过审,T2航站楼规模60万平方米能进全国前十

一潼

中南局迅速传达部署民航局月度安委会精神

一潼

厦门监管局联合机场分局开展敏感信息安保测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