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九元航空:空中发生火警!旅客全部安全撤离

九元航空发布声明称,3月1日九元航空AQ1305广州-宜昌航班,空中发生货舱火警,机组果断处置,在空管和机场等有关单位通力配合下,于10点27分备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机上105名旅客及机组全部安全撤离。目前公司已组织运力和人员赶赴长沙,妥善做好旅客后续服务工作。公司将积极配合民航监管部门对事件的调查。

1.jpg

在九元航空发布公告前,网传此次发生火警为旅客的托运行李内有锂电池。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危险物品安全航空运输技术细则》规定,锂电池属第9类杂项危险品。在飞行过程遇到碰撞、挤压、高温等情况时极易发生因锂电池内部短路导致的冒烟、起火,如处置不当,可导致通用航空器失去配载平衡等重大安全风险,对运输安全运营带来严重威胁。

中国民航局也有相关规定,严禁旅客在托运行李中携带充电宝等锂电池物品,但机场安检通常会在旅客托运行李时通过安检机器,对行李进行严格的检查。

2.jpg

目前具体的原因有待官方的后续的调查,但万幸的是,所有旅客均安全撤离,稍早前网传的九元航空客机撤离时的画面也显示,在撤离过程中,飞机没有明显的冒烟。为机组的及时处置点赞!

近年来,国内已经发生多起货舱内货物起火造成飞机烧毁的事件,货舱内的安全已经越来越值得关注。

2019年8月国航A330飞机

2019年8月27日下午,从北京飞往东京的CA183航班,在旅客登机过程中,发现飞机前货舱冒烟,机组迅速采取灭火措施并组织全部旅客安全撤离。

不过,这架国航A330飞机在起火过程中飞机顶部被烧穿,造成结构损坏,已无法修复,最终这架飞机被报废,当时网传起火是由货舱中的锂电池货物导致的。

2020年7月埃塞航777F飞机

2020年7月22日,埃塞航一架777F货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装货时起火,这架飞机计划执行从上海出发经亚的斯亚贝巴中转、飞往圣保罗-圣地亚哥的定期货运航班。所有地勤人员和机组人员均无伤亡。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称当时共调派5个消防站18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然而,熊熊的火势还是将飞机烧穿,最终报废。

3.jpg

2022年1月俄罗斯航星航空图204飞机

今年1月8日早晨4点40分,由杭州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马切沃机场的俄罗斯航星航空4B6534货机,在准备起飞前推出机位时突发舱内明火情况。接现场机务紧急通报后,杭州机场立即启动应急程序,消防、急救在2分钟内赶到现场紧急处置,并第一时间成功将8名机组人员救出后转移。

涉事机型为图204货机(注册号RA-64032),机龄19年。与前两架飞机相同,尽管消防第一时间赶到扑火,但飞机仍然被烧毁。

4.jpg

上周,民航局航安办主任朱涛在民航局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2年2月19日,中国民航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时间突破1亿小时、137个月,创造了中国民航历史上最好的安全业绩,也创造了世界民航历史上最好的持续安全飞行纪录。

今年,中国也将迎来一系列重要活动,眼下“安全”对于中国民航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来源:航旅速报

Related posts

内蒙古空管分局保障载有患病旅客航班优先落地

一潼

民航局向中国电科颁发首张GBAS设备许可证

一潼

关于公布民航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计量技术规范目录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