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贵州空管分局气象台成功保障春运首次辐射冻雾天气

2022年1月18日1:40-11:27贵阳龙洞堡机场迎来春运首次辐射冻雾天气。贵州空管分局气象台保持高度责任心,认真落实春运保障相关要求,提前三天持续分析关注此次天气过程,提前7小时发布机场警报并通报各用户单位,积极参与运管委协调会,为航班调时调减提供有力决策支持,共调时92架次航班,最大程度减少冻雾对于航班正常性及旅客的影响,为保障春运次日航班正常性做出巨大努力。分局阳康副局长及各级领导坚守一线,气象台加强天气会商,成功保障春运首次辐射冻雾天气。

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贵州空管分局气象台预报党支部一贯注重从学习历史、总结历史经验中提高本领,得到定力,解复杂天气预报之难题。

善于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近年来,气象台预报党支部积极开展天气复盘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客观的原则,既充分肯定好的做法,也深刻剖析自我,查清问题短板,厘清相关责任,并着眼长远的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措施建议,形成《天气预报技术手册》、《趋势预报总结》等文字记录,也形成的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工作氛围。

善于运用科学方法总结历史经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不可能一步到位,而要一步步地走、一步步地总结。随着航班正常性对气象预报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往定性的、模糊的历史经验已不能满足业务需求,近年来,预报党支部新鲜血液不断涌入,沉淀已久的各类数据得以开发,数据拟合、参数估计、插值等数据处理方法、神经网络、光流、遗传等算法不断应用,形成《贵阳机场低空风切变成因分析和预报因子分析》、《贵阳机场近10年雷暴气候特征分析》等论文,也形成《基于华南模式管制区域强对流天气影响程度预估》、《贵阳龙洞堡机场辐射雾预报辅助系统》等科研项目,定量的、清晰的历史经验越来越多的展现出来。

善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以更好开辟未来。回顾和总结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中,认识、把握和运用历史规律,从而推动事业发展、更好开辟未来。近年来,对低云低能见度、风切变和雷雨等过程的总结分析的同时,新经验新方法也不断应用到复杂天气保障过程中。今年冬季,气象台预报党支部成功保障11.18大雾、12.26连续性小雪、1.4中雷雨、1.18冻雾等,起始时刻预报越来越贴近实况,警报内容越来越贴近用户需求。

恩格斯说过:“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新时代新阶段对气象预报和服务能力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气象台预报党支部将坚持历史和逻辑相统一,冲破不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束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来源: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司林青 报道

Related posts

安庆机场新建航站楼设计方案公示

一潼

青岛空管站组织召开胶东机场运管委气象服务交流会

一潼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空域实施方案宣贯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