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企业动态 北斗与空管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东航研发中心合作项目荣获中航协民航科学技术二等奖

日前,东航研发中心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合作的《数据驱动的航空公司飞行安全风险智能识别与量化评估系统》获得2020年度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4.jpg

数据驱动的航空公司飞行安全风险智能识别与量化评估系统

该获奖项目参考国际风险管理理论,构建了航空公司运行风险管理模型,打造了一个航空公司运行风险分析模型和危险源数据库;同时针对安全信息数据之一的QAR(快速访问记录器Quick Access Recorder)数据,率先开展全航段数据的风险分析研究,通过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实现了对典型事件致因的半自动识别和分析,大大提升了QAR的分析效率。该项目还研制并开发了QAR大数据分析系统,即东航多功能安全分析平台(MSAP),实现了对机队运行风险的提前识别和参数定制。

此项研究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抓取Bowtie模型中的风险情景和事件,开展聚类和验证,其中重点梳理了与重着陆和平飘距离远事件相关的部分风险情景,并计算出关键特征与平飘距离远的关联程度。研究基于海量 QAR数据,采用Gentle Adaboost分类器及G-K(Gustafson-Kessel)分类器,目前取得良好效果。

该项目成果已在多家航空公司投入实际生产应用,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在安全管理和飞行训练领域拥有广阔前景。其在保障数据安全和提供中国解决方案方面,获得了知识产权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提升了航空公司对飞行安全风险的管控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胡夕姮,通讯员:张诗雯 报道

Related posts

中国民航EMAS标准获国际民航组织采纳

一潼

关于征求《民用机场母婴室规划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指南》意见的通知

一潼

构建民用机场数字化施工质量监控平台,科技助力民航监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