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安全随手拍”拍出安全护城河

“尊敬的‘安全随手拍’报送人您好!您有可领取的‘安全随手拍’奖励。请安排好时间,尽快领取奖励!再次感谢您关注和参与‘安全随手拍’活动”。每当有一条“安全随手拍”报送信息被核实为有效问题后,报送人就会收到这样一条由首都机场“安全随手拍”后台发送的提示信息。

首都机场“安全随手拍”自2013年9月推出以来,已累计收到报告信息44000余条,经核实判定为有效问题的风险信息18000余条。经过8年多的共同坚持,首都机场“安全随手拍”给一线员工、管理人员、安全从业人员、机场管理机构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改变。

“零负担”:自愿报告“随手拍”

伴随首都机场的快速发展,各级安全管理人员更加迫切地需要全面掌握安全状态,拓展风险信息的获取路径,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借助自愿报告机制。起初,首都机场依托固有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模式,实施了《安全管理小额奖惩制度实施办法》,鼓励首都机场广大员工主动报告。但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别人知道是我发现的问题怎么办?我这不是给别人找事儿吗?”“我报送的问题是不是太简单了呀?”“我报送问题的流程到底是啥?”结果就是效果欠佳,上报的风险隐患数量少,有效问题数量更是屈指可数。

与此同时,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类新媒体基于自身的沟通便捷和界面友好,已经快速融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拥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首都机场尝试创新,搭建起了“安全随手拍”微信公众平台,明确了最初的报告范围、报告方式、处置流程和奖励机制,使现场问题可以一键直达机场安全管理部门,既保证了员工的私密性,也具有普及范围广、程序简单、操作随时等特点,很好地满足了实施自愿报告的需求。时至今日,首都机场“安全随手拍”微信公众平台已有70余家驻场单位近27000人名员工关注,并且该群体还在不断壮大。

“零延迟”:安全隐患“随时看”

“现在,‘安全随手拍’的数据已经真正成为首都机场风险管理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掌握最一线的安全状态的重要信息来源之一。”首都机场安全管理人员说,“在持续的宣传和开展中,越来越多的员工对自己报送问题的后续处理情况十分关心。我们为了实现从‘解放思想’到‘发展生产力’,进行了不断‘改革’。”

为此,“安全随手拍”的信息传递和应用优化被逐步提上了工作日程。首都机场建立手机端的问题跟踪板块,与后台管理系统关联。员工可以实时了解报送问题所处状态,例如“等待解决”“未采纳”“已采纳”“已整改”。同时,还在手机端的问题报送板块细化填写内容,提高填写规范性,增加“填写改进意见或安全建议”“填写随手改情况”“随手改上传照片”等选填项,提倡“随手拍随手改”。这样不仅提高了员工建言献策的主动性,还给后续的整改工作提供了更多样的参考建议。

此外,首都机场结合管理制度,建立起后台管理系统,线上全链条流转代替了原始低效的表单传递方式,增加了问题查询、问题分类、延期处理提示等功能,还实现了典型问题一键关联公司风险库和隐患库。

“零距离”:“小安”就在你身边

“刚入职时,我听一位领过奖品的老员工介绍后,关注了‘小安’,跟着它一路答题闯关,学到了不少实用知识。再后来通过参与‘安全随手拍’活动,看到我提交的问题被采纳并进行了整改。这种参与感真挺让人激动的。”一名一线员工谈到自己与“安全随手拍”的故事时说。

他刚刚说的“小安”,就是首都机场员工对“安全随手拍”的爱称。几年来,“安全随手拍”以轻松简洁的方式推送安全生产运行知识800余期,对广大员工进行安全提示,开展相关主题报送等,引导广大员工关注首都机场想要关注的,加强首都机场想要加强的。

“我们不是标题党,我们是有内容的。”“安全随手拍”的小编有点儿自豪地说。从推广运行至今,“安全随手拍”每年现场报送数量持续下降并趋于平稳,而有效问题占比从16.9%提升至40%以上。这是基于安全知识的宣传、员工经验的积累和问题的逐步解决,也是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和风险辨识能力提升的一种体现。

首都机场还积极依托“安全随手拍”微信公众平台,借助自媒体广泛传播的特性,围绕安全文化活动、先进人物事迹、优秀经验做法等内容制作推送,进行宣传、表彰和分享。“安全随手拍”小编说:“首都机场一直通过首都机场安全管理委员会平台,与各个单位积极互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来引导和推动规范、主动的安全文化建设。‘安全随手拍’已经成为首都机场安全文化理念宣传的一大阵地。”

“壹机制”:安全永远在路上

“请责任模块举一反三”“请重新制定整改措施”“请加快整改”“同意回复意见”,在安全随手拍报送问题的审批环节中,主责人各司其职,充分监督、管控问题的核实与整改计划制订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首都机场一位分管安全的领导常说:“我每天都会在信息化平台上,通过关注‘安全随手拍’,了解一线安全生产状态怎么样,一线员工面对风险隐患的态度怎么样,一线问题背后的管理原因分析和整改情况怎么样。”“安全随手拍”已经成为首都机场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抓手,成为安全管理的重要机制之一。

“小问题也是问题,小隐患将会酿成事故”。首都机场将每一条报送问题当作一次提示和督促,形成一种推力,使管理人员、现场操作人员时刻树立“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放平心态,俯下身子,脑紧心细,而不再是不屑一顾、掉以轻心。这也是“安全随手拍”的核心价值所在。

首都机场一位业务部门“安全随手拍”对接人提到:“我现在会主动在后台查阅还未分配的报送问题。如果发现存在涉及我们部门的问题,就抓紧安排整改,提高问题整改效率。‘安全随手拍’里多是小问题,但更得多看一眼,多想一下,多做一点。”

一位现场管理人员介绍说:“‘安全随手拍’里的问题,表现上只是一个现场灯具损坏、一处工作场所堆积杂物、一个员工未穿反光背心,但是通过分析,却能够帮助我们发现在责任界面、落实网格、行为习惯等方方面面的深层次问题,直接关系到现场安全管理的品质。”

海因里希法则指出,在一起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起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个潜在的隐患。由此我们可以简单地计算,平均每年2000余条有效风险隐患信息,能够帮助首都机场及时控制或缓解多少安全风险隐患,又有可能避免多少起不安全事件,甚至是安全事故。所以说“安全随手拍”的作用是隐形的,也是巨大的。首都机场将继续努力,使“安全随手拍”成为每个员工的一种习惯,更多地参与到首都机场风险管理工作当中,为提升首都机场安全管理品质提供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杨昊、贾金旭 报道

Related posts

美国交通部即将宣布统一登记无人机

赵辛

中欧航班绕飞一次多花6.5万油费 国际油价创新高 航司如何应对?

一潼

阆中古城机场开展校飞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