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民航局三年考核期验收评审

南方航空和中国民航大学共建的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通过民航局每三年考核期验收评审,绩效考评结果为“良好”,标志该中心三年来研究项目和工作成果得到行业认可,南方航空将继续承担“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任务。此举有利于南方航空继续发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效应,广泛吸纳行业内外技术优势,向社会招募项目组,争取政府的研发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南方航空拓展航空产业链,引领行业发展,提高我国飞机维修核心竞争力,为我国交通强国、民航强国建设发挥作用,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南航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吴榕新担任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瞄准交通强国、民航强国建设领域内前沿项目

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民航首批认定的14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之一,是国内唯一以航空公司为依托、民航维修领域唯一的工程技术中心。民航局首先将“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授予南方航空和中国民航大学。南方航空为了将其建设好,自成立开始,携手中国民航大学,高标准瞄准民航强国建设领域内未来发展趋势,设定“飞机维修工程理论及运行工程体系开发与应用”“飞行大数据应用及飞机健康诊断”“复合材料结构修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航空器动力装置维修技术与可靠性管理”共4个研究方向。另外,南方航空依托此4个研究方向,深度参与国产大飞机项目研发,解决“卡脖子”问题,拓展上游产业链,争取成为国产民机部件供应商。

以雄厚的科研实力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南方航空发挥长期维护西方先进飞机所积累的技术优势,与中国民航大学建立校企合作,以得天独厚的科研实力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拥有科研人员82人,建立了由工程中心主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技术带头人组成的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由来自民航局、各航空院校、科研院所、商飞、商发、航空公司的16位航空技术领域的高水平专家组成,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学校长、行业科技领军人物等知名专家。中心设有航空器动力装置维修技术与可靠性管理研究室、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创新中心、工程技术分公司发动机管理中心等科研机构,拥有总价值1.4亿元的仪器设备约69套,开展几乎涵盖飞机及其部件设计、制造、维护全产业链有关的工业产品研发。

科研项目转化成果1.9亿元

3年来,南方航空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广泛吸纳社会资源,争取民航局政策和资金支持,深入实施科研项目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参与国家级科研任务7项、行业级科研任务19项、 企业级科研任务85项,全力支持国产大飞机事业,与商飞共建飞机竞争力创新中心,合作开发ARJ21-700客改货项目,承担国产民机关键技术课题。截至2021年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入包括固定资产投入在内的科研经费共2.67亿元,18项科研项目获奖,转化成果1.9亿元,共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34项。

3年来,中心有7个重要获奖项目:“飞机维修管理APS理论”荣获2017年第十六届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和2019年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被民航局在行业内推广使用;“商用航空发动机复合材料结构损伤修理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 ”获得2017年度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APU外部件性能自动测试平台”荣获2017年度民航科技 进步三等奖;“A380六年检工程”荣获2018年度民航科技进步一等奖;“飞机引气空调健康监控平台”荣获2019年度民航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型航空公司部件维修管理体系的研究及应用”荣获2020年度民航科技进步二等奖;“A320neo飞机发动机重大缺陷检查/改进方案”荣获2020年度民航科技进步三等奖。

3年来,民航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养了刘宇辉、郭润夏、王璐璐、李志歆等一批民航高科技人才,这些人才分别获得“央企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民航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全国民航技术能手”等各类荣誉称号。

来源:航空维修与工程,通讯员:幸绍平 彭远

Related posts

青岛机场7月已查获各类违禁品656件 同比增长192%

一潼

大兴机场航站楼开展平安保障专项行动

一潼

石家庄机场积极应对2022年首场降雪航班起降正常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