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奋力谱写“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篇章

2021年,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时代民航强国、交通强区建设任务,以机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主动发挥民航在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先行作用,实现疫情防控精准有力、运输生产稳健恢复、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平稳起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守好疫情防控重要战场。机场集团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以“三严三不”(即“严防护、不感染,严管控、不交叉,严检测、不扩散”)为原则,全面系统强化“人、物、环”各环节防控工作。“外防输入”方面,在国际客运航班全面停航的情况下,重点强化国际货邮航班防控工作,启用独立国际货站,与国内货物装卸流程完全分离,严格按照民航局“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要求,做到国际货运航班保障人员闭环管理,严防国际、国内航班保障人员和设备交叉。“内防反弹”方面,密切配合地方疾控部门,对中高风险地区到港航班采取分级管理、靠前管控、分流保障措施,严防旅客交叉感染。

  二是运输生产稳健恢复,客运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机场集团认真落实国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和自治区将南宁机场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和建成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双枢纽”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广西机场运输生产实现稳健恢复。首先是抓好航班时刻增量这个关键,认真落实自治区领导拜会民航局的成果,积极协调争取民航局和民航中南局的政策支持,广西机场和南宁机场2021/2022年冬航季计划时刻量同比增长13.8%和11.8%。其次是抓好航线互联互通这个重点,围绕服务广西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开放发展战略,努力搭建与战略需求相匹配的航线网络。第三是抓好客运恢复这个目标。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对航线培育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加大运力投放、优化航线布局,积极协调南宁机场驻场部队继续外训,积极协调驻场单位协同配合,共同激发广西航空市场活力。

  三是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平稳起步,第一个翻番目标按期实现。首先是国际货邮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启用南宁机场新国际货站,国际货邮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年内完成南宁机场公共货站二期项目主体工程,货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南宁机场在获得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冰鲜水产品和药品指定口岸资质基础上,获批设立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口岸功能短板加快补齐。其次是国际货邮集散能力显著增强。加快构建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全年累计执飞东盟及南亚货运航线11条,目前在飞10条(6条全货机、4条客改货),通往7个东盟及南亚国家,每周航班飞行量达35班左右(较2020年每周7班实现大幅提升)。在全国航空货运运力持续吃紧的情况下,成功引进2架全货机驻场运力,为设立货航基地形成有力牵引。截至12月14日,广西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4.63万吨,同比增长15.55%,恢复至2019年同期91.69%。其中,截至12月8日,国际货邮吞吐量至已提前完成2万吨目标,预计全年将突破2.2万吨,实现翻一番目标。第三是航空物流产业发展取得进展。加快开展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项目建设和产业引进,全力助推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南宁零公里空港产业园项目西区2号库已完成出租,西区顺丰定制库、东区分拨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引进国际知名物流企业普洛斯,共同加快推动中国东盟进境医药冷链中心项目。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实现突破。全年将能如期完成11亿元年度目标任务。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可研已于11月3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力争12月底前获初设批复。南宁机场T3航站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航站区规划及T3航站楼概念性建筑方案已完成征集,待进一步评审后于年内确定中标方案。配合开展的南宁机场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已提前完成全年20亿元的投资任务,项目总体进展按计划推进;防城港、贺州、贵港、百色、北海等地市民用机场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关于征求《民用航空器征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一潼

福建监管局对泉州机场航务管理工作开展安全大检查

一潼

华东局召开华东地区机场安全监管工作月度视频例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