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韧性机场建设理论探讨

摘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重创全球民航运输业,机场业界也暴露出现有管理模式隐藏的脆弱性。疫情影响不确定时代加速到来,国内机场业要迈出实质性转型步伐,从安全到韧性,从人性到韧性,从规模型向价值型、数字化转型。从“危”中寻“机”,从受灾实现防灾,由防灾走向进步,这才是韧性给机场带来的真正红利。

“韧性”的理念在城市规划和治理上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但“韧性机场”尚未正式提出,当前韧性机场建设仍是碎片讨论,且概念模糊、研究零散,理论难以指导规划实践。本文初步探讨“韧性机场”的内涵,提出构建“韧性机场”管理模式的策略建议,审视“韧性”概念在大型枢纽机场发展新格局中的理论价值及其拓展空间,为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大型枢纽机场建设研究提供可资借鉴的全新理论。

来源:民航管理,作者:汪洁

Related posts

从美国报告看无人机网络安全

一潼

民航局、财政部扩大支线机型范围 近500万名旅客受益

一潼

15年内将退休50% 航空业未来将面临飞行员短缺问题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