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中南局不断探索推进“双盯”机制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切实做到系统治理、源头防范,坚定不移推动“盯组织、盯系统”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效能化,不断向本质安全靠拢,中南局制定发布了《“双盯”安全治理机制建设监管指南(暂行)》。

  《指南》从11个方面45个要素明确了安全管理“组织”和“系统”的内涵和构成要素,指出:组织,可理解为安全管理组织构型、安全队伍配备以及由此延伸的安全责任体系和手册体系,其中党建引领是根本、安委会是核心、安全管理队伍配备是基础、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关键、手册体系是保障;系统,以SMS建设为主要内容,包含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手段和方法等,其中“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SMS建设的核心、安全政策和目标是SMS效能发挥的前提、安全绩效管理是SMS有效运行的保证、安全管理制度是SMS有效落地的基础、安全管理系统平台建设是SMS运行的载体、定期评审是SMS持续改进的保障。

  《指南》明确,开展“双盯”工作要坚持“点”、“线”、“面”相结合,辩证把握“盯人、盯事”与“盯组织、盯系统”的关系。“点”是以“盯人、盯事”为抓手,将“盯人、盯事”放在“盯组织、盯系统”的系统理念下开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举一反三,延伸到过程管控的“线”上,从安全管理链条和安全管理体系网格化中映射出性质相似的薄弱环节。“面”是着眼于安全管理组织、系统层面,运用系统分析和评价方法,查找组织系统层面的不足和问题,持续优化安全管理组织和系统。

  《指南》要求,一是深化机制建设,将“双盯”机制建设作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监管责任的主要抓手和有效举措,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管理组织和系统。二是突出超前预防,将“双盯”机制建设与核心风险管控有机结合,切实从组织、系统层面管控可控飞行撞地、跑道安全、空中相撞、危险品运输以及机场净空、鸟击航空器等行业重点安全风险。三是定期检查督查,配套制定“‘双盯’安全治理机制建设”中南地区监管事项库,纳入2022年行政检查计划,各事业单位进行对标自查。四是坚持精准施策,明确通航单位落实本指南的具体要求。

  后续,中南局将以《指南》为推动,深入推进“双盯”机制落地见效,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双盯”机制,为实现中南辖区安全运行行稳致远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组赴宜春机场督查

一潼

山西空管分局区域管制室积极保障国家电网输电线路巡查飞行

一潼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查获旅客违规夹带烟花制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