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十堰机场空管协同放行系统获得国家版权

经国家版权局考证,根据《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的规定,经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十堰武当山机场协同放行系统(ZHSYCDM V1.0)被正式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其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信息网络传播、翻译权等版权将得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有效保护。创新驱动未来,科技引领创新,此次获批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十堰武当山机场开航以来属历史首次,这是十堰武当山机场高度重视软件及信息化技术开发的成果,表明自主研发取得的独立知识产权得到了权威认可和肯定。

9.jpg

版权局正式向十堰机场下发软件著作权证书

经近一年半的构思、调研,十堰机场于2019年9月采购安装了协同决策系统(CDM),实现了航班放行效率质的飞越。经一年多的与郑州、武汉管制等单位三方协调,机场在不影响航班运行和不产生周边空域冲突的前提下,于 2021年年初首次实现了离港航班全方向的100%电子放行,工作人员负荷、离港航班正常性、旅客出行体验均得到全面提升。

10.jpg

十堰空管主动与湖北空管分局寻求业务交流,学习先进思路和方法

在空管CDM航班动态融合系统中,十堰机场空管共定制和优化了30多项本地属性的功能,具有代表性的有:增加了临时航线统计功能,首次实现临时航线保障数据电子化统计;引入了进离港航班排序辅助决策模块(AMAN和DMAN),实现了用计算机推算航班落地时间并自动排序,解决了航班动态跟踪问题;根据航线运行模式,离港航班进行可选择性申请,离港航路更加灵活,对恶劣天气下雷雨绕飞提供了基础堡垒支持。在自我优化的同时,十堰空管注重与周边空管单位的交流和学习,主动寻求新思路和新方法,借鉴他人之长,见贤思齐。

鄂西北地势复杂,地空监视和通信效果较差,航空器绕飞风险极大。2021年6月十堰空管启动气象复杂天气与CDM航班动态融合,该项目将天气雷达、闪电定位和航班动态三大类数据无缝整合,大大提升机场空管保障和气象预警水平,将恶劣天气对机场运行安全和航班正常性的影响降至最低。

十堰机场今后将加强对各专业及领域技术骨干的培训和指导力度,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及时进行软著登记和专利申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各类专利、软著的建设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徐世成 、龚伟 报道

Related posts

总统专机差点遭雷击 特朗普发推惊叹:不可思议!

一潼

Ameco华北航线中心航线维修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

一潼

西北局召开航空安全信息系统验收工作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