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签派放行中的常见陷阱

签派放行作为运行风险控制的核心环节,在保证航空公司安全运行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在工作中,一些不时出现的常见陷阱却影响着签派放行工作的质量,制约着运行风险控制效能最大化的发挥。对常见陷阱进行分类归纳,形成签派情景意识,是我们避开陷阱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骤。

  实际工作中,签派放行中常见的陷阱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航路,二是油量,三是标准,我们从航路说起。

  1.航路

  航路方面第一大陷阱就是FPL报与飞行计划航路不一致。仔细分析这一陷阱发生时的运行特点,我们可以发现,除了少部分是由于后台航路数据录入时出现错误导致,大部分情况下该陷阱的出现都伴随下面2个条件。

  一是一条航线存在多条航路。随着流量的加大,一些航路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拥堵现象,此时如果有第二条航路可以选,就能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运行主动性,所以很多航空公司会对一条航线制作不止一条的航路,这在航空公司实际运行中较为常见。如果涉及到国际运行,如北美航班都会考虑到的太平洋灵活航路,航路选择的多样性更大,一条航线存在多条航路的情况更加普遍。

  二是更改签派放行。当出现需要更改签派放行的情况,比如台风天气改航,规避流控限制、禁航通告改航等涉及到航路更改时,落入陷阱的风险就开始骤然加大。更改航路意味着飞行计划需要重新制作,如果此时前一份飞行计划的FPL报已经发送,那么更改签派放行后如果忘记对已发送的FPL报进行更改,就会掉入FPL报与飞行计划航路不一致这个经典陷阱。

  克服这一陷阱,关键还是要形成签派情景意识,知道哪种情况下容易发生这样的错误。当一条航线存在多条航路,又发生需要更改签派放行的情况时,我们一定要确保签派,飞行以及管制三方收到的是一致的航路信息。

  第二大陷阱是根据飞机能力,机组资质等选择航路出现错误。由于航路安全高度较高,某些航路可能要求飞机具备较长时间的氧气能力,如果飞机不具备相应的氧气能力,则不能执飞该航路。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某些航路还可能要求飞机具备ADS-B设备或者RNP4等PBN运行所需设备,这同样要求我们在选择航路时考虑飞机能力,并且在飞机出现相关MEL时,考虑选择的航路是否符合要求。机组国籍、资质对航路选择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航路方面的第三大陷阱是禁航通告处理不当。当某些情报区出现禁航通告影响公司航班航路时,我们可以选择改航,延误或者绕飞等多种措施。但无论哪种措施,都必须确保符合通告要求,不能因为我们处理不当,在错误时间或者错误高度进入了受通告影响航路,或者因相关措施导致飞机油量出现问题。

  2.油量

  从CCAR121 R5开始,国内、国际运行油量政策一致,相应法规条款更加清晰明了,出现不符合法规要求油量政策的运行的可能性基本为0。但是,看似不会出错的地方同样暗含陷阱:

  一是油量的合理性,即本次航班任务所加油量与实际运行环境的契合度。在符合法规要求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考虑到航路与目的地及备降场天气、航路是否受通告影响需要绕飞、飞行高度、流控情况、本次航班业载等关键信息,合理规划油量。

  二是油量的关联性,即油量对最大起飞、着陆限制重量甚至下一段起飞限重的影响。在规划油量时,就要考虑到本次航班业载大小,如果过多加油会不会出现超过起飞、着陆限重而减载的情况?会不会出现虽然本段业载较小,符合限重,但降落后剩油较多、下一段业载过大而导致限载的情况?油量的关联性这一陷阱在高原、高高原等特殊机场尤为需要注意。

  3.标准

  能见度数值作为放行的天气标准中最基础的要求,出错的概率不大。需要注意的是以下细节:

  一是风向风速。有时天气报文中出现CAVOK,或者9999,看似天气很好,但仔细一看,正侧风超标!这种情况最常出现在台风过境后的机场以及部分高原,高高原机场,是我们在放行中需要特别注意的要点。

  二是温度。某些进近程序,比如RNP-AR等,对温度有相应的要求,温度太低或者太高,都不能执行相应的程序,这也是我们容易在实际工作忽略而掉入陷阱的地方。

  三是天气状态。小雨小雪可能不会影响能见度,但持续时间一长,会对机场跑道道面造成一定影响,在某些保障能力有限的机场,跑道积雪或者积冰足以让整个机场关闭!我们放行前是否了解清楚了相关情况?是否考虑到冲偏出跑道等特情对机组做了必要提示?是否考虑了落下去以后能不能飞得起来?这些都是我们放行时要考虑到的。

  到这里,我们可以用一张图来总结本文提到的常见陷阱:

14.jpg

  通过这张图结合本文内容,相信大家一定能对签派放行工作中常见陷阱有系统了解,形成签派情景意识,让我们的工作越做越好。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邓成竹

Related posts

在共享与交流中加快民航强国建设步伐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

一潼

华东空管局:激活智慧空管系统的“神经末稍”

一潼

王晓鸿:机场项目组织管理

一潼

Leave a Comment